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茅台原董事长受贿案开庭 格力“三高电饭煲”涉嫌虚假宣传

纪树刚 中国网

各部委发布通知 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自然资源部日前发布通知,明确允许生猪养殖用地使用一般耕地。生态环境部和农业农村部近日也联合印发通知,严格规范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严禁“一律关停”。 财政部和农业农村部,联合下发国务院《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部署要求,中央财政决定进一步采取措施,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维护经济稳定。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受贿案一审开庭

  据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消息,2019年9月6日,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原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受贿一案。贵州省贵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1994年至2018年,被告人袁仁国利用担任贵州省茅台酒厂副厂长、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副董事长、总经理、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获得茅台酒经销权、分户经销、增加茅台酒供应量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袁仁国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辩论、辩护意见,袁仁国还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因向控股股东违规担保,上陵牧业半年内两收监管警示函

  9月2日,身陷违规对外担保风波的上陵牧业发布公告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就违规担保及相关信息披露事项,对上陵牧业及公司董事长史仁出具了监管警示函,相关惩戒将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上任不足8个月 “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总兽医师辞职

  9月3日,雏鹰农牧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总兽医师邱骏递交的书面辞职申请。邱骏因为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总兽医师。上述辞职申请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生效,辞职后,邱骏不再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职务,亦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生猪下游产业链受影响,金字火腿涨价,双汇发展被下调评级

  9月4日晚间,金华市上市公司金字火腿发布公告称,由于近期猪肉价格不断上涨,综合考虑原料成本及市场需求等因素,公司决定从2019年9月4日开始对公司系列产品的销售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幅度为在原价基础上上调10%-30%。金字火腿表示,公司目前尚无法判断本次调整销售价格对2019年度业绩的具体影响。中原证券和东北证券双双下调了对双汇发展的评级到“增持”评级。其余9家券商虽维持了之前的评级,但11家券商均关注到猪肉价格上行为双汇发展带来的成本压力。

米饭敞开吃?格力“三高电饭煲”涉嫌虚假宣传

  近日,因为“用格力电饭煲,让‘三高’群体敞开吃饭”的言论,董明珠再度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糙米发芽等粗粮饭适合“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总称)人群食用,但是也不能“敞开了吃”。而董明珠的这一言论,或有虚假宣传的嫌疑。

维维股份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下滑83% 押宝粮食产业能否再次“欢乐开怀”

  近日,“豆奶大王”维维股份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83.11%,主要原因在于其主要业务收入下滑,包括:豆奶粉收入减少1.63亿元,毛利减少0.69亿元;酒收入减少1.47亿元,毛利减少0.77亿元。另外,今年7月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因超标排放水污染物被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处以15万元行政处罚,但其半年报中并未提及此事。

上半年白酒行业增速放缓 山西汾酒明显“掉队”

  日前,我国19家白酒上市公司都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在营收层面,17家公司业绩实现增长,只有青青稞酒和金种子酒的营收同比下滑;在净利润层面,除金徽酒、青青稞酒、金种子酒以外,16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实现增长。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营收及净利润增速都在白酒上市公司中排名靠后。专家表示,山西汾酒营收增速下滑与其前段时间的贴牌酒乱象有很大关系,而净利润下滑则主要受销售费用大增的影响。

上半年业绩下滑 大北农“待价而沽” 育肥猪推迟上市

  上市公司大北农9月5日晚间披露了“2019年8月份生猪销售情况简报”,简报显示,在8月份其曾“因猪价上行,公司延迟出栏,有部分育肥猪推迟到 9 月份上市。” 猪价进入上升通道背景下,大北农在8月22日公布的半年报中称:目前,公司已积极补栏,能繁母猪和存栏生猪数量持续增加,2019年下半年公司养猪产业经营绩效将有较大提升。

科迪乳业半年报遭深交所问询,未如约支付拖欠奶款

  9月5日晚间,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针对科迪乳业2019年半年报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在公司拥有17.53亿元货币资金的情况下未能如期偿还奶农奶款的原因,以及公司货币资金是否存在被控股股东或关联人挪用的情形。而此前半年报发布时,就有3名独立董事表示无法保证财报内容的真实性。

双塔食品欲布局“人造肉”市场,与小公司合作引质疑

  9月4日晚间,烟台双塔食品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研发出了豌豆蛋白素肉月饼、豌豆蛋白素肉馅料部分产品,还与珍肉(北京)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植物蛋白肉项目建立全面深入合作。天眼查显示,北京珍肉是成立还不足1个月、注册资金200万元的小型公司,因此有股民质疑双方合作的合理性。

控股股东申请司法重整,会稽山控制权或面临易主

  9月6日晚间,黄酒上市公司会稽山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精功集团当日向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重整申请如被法院裁定受理,可能导致会稽山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ST西发遭深交所通报批评

  9月6日晚间,西藏啤酒母公司西藏银河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原控股股东天易隆兴对公司存在三笔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公司时任董事长王承波、时任董事吴刚等人存在违规行为,深交所决定对*ST西发给予通报批评处分,对王承波等高管给与公开谴责及其他相应处分。

标签: 食品行业动态 茅台 格力 三高电饭煲 虚假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