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海南:饮品宣称预防疾病 被罚469万余元

海南:饮品宣称预防疾病 被罚469万余元

纪树刚 食品伙伴网
  记者从海南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中,海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案件235起,结案125起,案值892.79万元;罚没款1180.04万元,先后查办了海南三风友制药有限公司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案、万宁兴隆明煌珠宝店虚假宣传案、海南德道爱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等十大要案件。
 
  海南三风友制药有限公司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案。海南三风友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视风友叶黄素酯液饮品外包装标注有预防疾病的内容,同时产品经检验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其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规定。1月28日,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对海南三风友制药有限公司作出予以没收违法产品、没收违法所得11.11万元、罚款469.63万元的行政处罚。
 
  万宁兴隆明煌珠宝店虚假宣传案。海南兴隆明煌珠宝店销售人员在销售商品时编造悲情故事,谎称商品有强身健体功能。所有商品的价格标签上标价达到进货价的10倍以上,销售时却以标价的一折进行销售。该店的行为构成了《反不正当竞争法》所指的虚假宣传行为。万宁市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00万元,吊销营业执照。
 
  儋州那大兴康黑茶商行网络传销案。儋州那大兴康黑茶商行在海南省儋州地区组成以该商行为枢纽的传销网络,组织、领导该地区的传销活动。以推销华莱黑茶为名,通过让会员带朋友免费体验,以喝茶聊天、介绍黑茶功效、宣传公司奖励制度、夸大经营、投资、服务项目及盈利前景等方式不断游说亲戚朋友,拉人入伙,以发展人头数作为计酬或返利的依据,诱骗他人加入,形成上下线的层级关系。该商行上述行为构成《禁止传销条例》所指的传销行为。儋州市工商局依法作出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没款111.08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将2名涉嫌犯罪人员移送公安机关。目前,案件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此外,同时公布的还有海南德道爱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三亚海南广安大药堂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涉嫌发布违法广告案、琼海中原博缘珠宝店商业贿赂案、三亚海棠湾李丽姿茶馆发布虚假广告案、儋州那大康美阁养生馆涉嫌虚假广告案、屯昌屯城方老祖鼻炎用品店涉嫌虚假广告案、海南生之元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虚假广告案等案例。

标签: 海南 饮品 预防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