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中秋临近,月饼成为新“硬通货”

纪树刚 食品伙伴网

  中新网上海9月12日电 随着中秋节临近,“你买到月饼了吗?”成了不少上海人见面的招呼语。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上海多家老字号月饼商店,发现不少有名的月饼商家门口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其中最夸张的月饼摊甚至需要排队8小时才能买到。

  淮海路街上传统上海老字号光明邨,号称不可错过的上海人最爱老字号鲜肉月饼。在现场,记者也感受到它的热度,店铺门口的排队人流已经从淮海路与茂名南路交界处排到了思南路。

  “我凌晨四点就过来排队了,当时我前面还有不少人”,等待了六个多小时的市民徐旗告诉记者,“一小时出两锅月饼,七八个人就买完了。”

  “关键是光明邨味道好,还便宜”,排队的王丽扬女士告诉记者。

  现场负责人员称,如果现在排队,最少需要排队八小时才能买到月饼。排队的现象从半个月前就出现了。

  这样火爆的场面,据说每年都有。路边维持秩序的民警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每年都有排队的现象,人实在太多了,所以需要我们过来维持秩序。”

  店家也在门口贴出告示,排队顾客限购月饼四盒,蟹粉鲜肉月饼限购三盒。另外,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过了中秋就不会有排队的现象了。想尝试月饼的市民也可以选择错开中秋进行购买。

  而在不远处的南京东路上,月饼摊位也是异常火爆。在南京东路上,排队成了最平常的“景象”,其中中华老字号沈大成、真老大泰康食品门口的队伍更是火爆。队伍中除了市民、游客外,还有不少外国游客义无反顾的在大太阳下排队感受中国美食。

  “鲜肉月饼就要吃新鲜出炉的”,真老大房门口排队的张威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很多老上海人来说,酥脆的饼皮包裹着细腻的猪肉的鲜肉月饼是中秋必不可缺的一部分。

  除了传统口味的月饼,近年来也涌现出不少跨界月饼商家,元祖雪月饼、哈根达斯、星巴克、肯德基等知名厂商也推出了自己新口味月饼。

  “现代人的消费水平提高了,也愿意去体验新的口味月饼。但是对于大多数民众来说,还是更能接受传统口味的月饼”从事食品科学与工程行业的俞克权告诉记者。正是这个原因,让传统鲜肉月饼在购物便利的上海依旧是炙手可热的“硬通货”。(完)

标签: 中秋 月饼 硬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