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我国猪肉自给率目标保持在95% 节假日期间保供稳价

纪树刚 人民网
原标题:我国猪肉自给率目标保持在95%

  11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彭绍宗、财政部及相关部委负责人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于康震介绍,目前,我国生猪生产明显下滑,猪肉市场供应偏紧。《意见》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生猪产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提出了猪肉自给率、养殖规模化率和规模养殖场(户)粪污综合利用率三方面量化目标。从全国来看,猪肉自给率的目标保持在95%左右。

  从短期来看,《意见》围绕稳定恢复生猪生产,着力保障市场供应,提出了六方面具体政策措施。“等这些政策见效以后,平复猪肉价格就是必然的结果。”于康震说。

  而从长期看,《意见》围绕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综合生产能力,从加大金融政策支持、保障生猪养殖用地、强化法治保障三个方面提供政策保障,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彭绍宗说,今年3月起,国家发改委大力推动开展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近期我们还牵头制定重要时间节点的冻猪肉投放计划,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和明年的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能够为猪肉市场供应提供有力保障。”他表示,国家发改委有信心有能力做好生猪市场的保供稳价工作。(记者朱婷)

标签: 猪肉 自给率 节假日 保供稳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