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打造“有范儿的”美丽乡村

纪树刚 河南日报农村版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农村环境整治这个事,不管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要搞,标准可以有高有低,但最起码要给农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2018年,河南省评选出162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辉县市的孟庄镇、冀屯镇名列其中。这两个年财政预算收入3亿元左右的富裕乡镇,目前的人居环境整治进展如何,在农村厕所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方面,探索出了哪些因地制宜、实用有效的“高招”,又是如何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的?近日,记者走访了孟庄镇的范屯村、南陈马村、东夏峰村,冀屯镇的前姚村,近距离观察,求解答案。

  “五管入地”,推进管网式厕改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曾是我省农村不少地方“土茅房”的真实写照。

  去年8月至今,河南省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改,在城郊村、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心村和经济条件较好的村,鼓励积极建设污水管网,推广使用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厕所,而在其他地方,按照群众接受、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科学选择三格式、双瓮漏斗式厕改模式。

  辉县市孟庄镇范屯村朱秀花一家正享受着厕改带来的便利。改造后的水冲式厕所在院子西北角,数竿翠竹掩映下,外墙刷得雪白,面积虽然不大,但空间利用合理,一堵墙分隔了男厕和女厕,一个装了蹲便,另一个装了坐便,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净清爽。

  “女儿常年在郑州上班,儿媳妇也是城里人,她俩回来再也不用为上厕所烦心了。”朱秀花说。

  不光上厕所不用愁,孟庄镇现有的一座日处理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可供25个村的生活污水排放。大街小巷,蚊子苍蝇将不再有滋生地。

  在范屯村口,来自郑州大学规划设计院的工作人员正在商量村里“五管入地”的管网规划设计。

  “从今年7月开始,我们就在村里工作了,大概到9月底可以初步完成主要管网的铺设工作。”工程负责人李松峰介绍说,范屯村启动管网建设后,目前已铺设主管网1000米、次管网1200米,覆盖160户,其余路段也正在加紧施工。

  范屯村这项大动干戈的工程,是为了响应孟庄镇全面推进管网式厕改的号召。村党支部书记琚宪庆说,村里借助厕所革命的契机,同时铺设村内管道,孟庄镇号召全镇各村规划在前,高标准施工,整合强电管道、弱电管道、自来水管道、雨水管道、污水管道“五管入地”,一次性铺设到位。

  因南水北调总干渠相隔,孟庄镇南陈马村的污水管网无法并入孟庄镇的污水主管网,村里正在规划筹建污水处理站。

  南陈马村党支部书记王政仁说,村里的115户已于去年冬天改厕为三格式厕所,“这种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外表看起来跟普通卫生间没什么两样,却是内有乾坤。便池下面是两个密闭池和一个储蓄池,全程密闭发酵,最后抽出的是无臭无害的液态有机粪料。”

  根据辉县市委、市政府对乡村振兴星级示范村创建的工作安排,接合镇村实际施工要求,孟庄镇今年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努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将管网式厕改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利用孟庄镇污水处理厂优势,计划将全镇27个村全部建成管网式厕所,让全镇人民享受到城市人的生活品质。

  垃圾分类,全民共建宜居乡村

  孟庄镇是河南省首批实施“垃圾不落地”项目的乡镇。东夏峰村和范屯村作为全镇试点,率先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今年3月,在范屯村建成的村级垃圾分类处理中心,在全省尚属首家。

  东夏峰村于今年6月建成第二代厨余垃圾处理中心,“每天把从村民那里收集来的厨余垃圾放进这里,利用生物酶技术,这个大家伙每天可以处理500公斤厨余垃圾,产出25公斤的有机肥。”东夏峰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印,指着身后的第二代智能化厨余垃圾处理一体机说。

  村民将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别投入相应的垃圾桶,实行一户一卡实名制,实现垃圾分类投放有源可溯。每天早晚,村里的两名专职收集员开着智能垃圾收集车,逐户收集、称重后,根据农户的分类质量确定“优良”“一般”“差”等次,智能装置系统将统计每户垃圾分类积分,农户可持智能积分卡到村内爱心超市兑换奖励物品。

  李德印说,“积分制度让看不见摸不着的好处量化出来,村民也更容易接受。考虑到土地的特殊性,我们建立了有机蔬菜大棚,村民们可以用积分换取有机蔬菜,不出远门就能吃上放心菜。”

  在辉县市冀屯镇前姚村,专门设立了一间有害垃圾兑换超市。村党支部书记穆彦堂说:“5个农药瓶或者2个杀虫剂瓶可以换一袋洗衣粉,1瓶过期药品可以兑换一管牙膏……利用有害垃圾兑换礼品的方式,能激发村民垃圾分类的主动意识,长此以往,更细致的垃圾分类才能被大家接受。”

  “想要解决好村民垃圾分类问题,首先要让他们提高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以及熟练正确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范屯村党支部书记琚宪庆也很有感触。

  为此,范屯村专门聘请专业人员多次开展“垃圾智分类”农户实际操作培训会,引导村民学习《孟庄镇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并对分类投放、收集、积分等事项进行演示操作,还将积分制扩展到村小学,对孩子们加强垃圾分类的教育,引导他们做乡镇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家庭垃圾分类的监督员。学生从家里带来废旧电池,还可以凭积分换取相应的笔、本等文具。

  “我们正通过‘综合化治理、人性化清理、智能化管理、无害化处理’这‘四大法宝’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提高再生资源利用,切实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易反复、常反复’的难题。”孟庄镇党委书记付九忱说,“等经验成熟后会逐步向全镇推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协力创建‘孟庄小镇’。”

标签: 河南 美丽乡村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