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河南透山村: 种下“金叶子” 摘掉“穷帽子”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透山村位于河南省灵宝市朱阳镇南部,15个居民组,221户857人,耕地面积5400亩。3年前,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属于河南省级贫困村。目前,村中的“土坯房”变身“小洋楼”,穷沟沟实现了“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的华丽蝶变,这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因为黄土地里种的“金叶子”。

2

  “打工哪有种烟强,上能赡养老人,下能照顾孩子,足不出村就能挣钱。”透山村村民杜卫说起种烟,他信心满满。走进透山烟叶示范区,已到成熟季节的烟田,黄绿相间,清秀淡雅。“去年种了19亩云烟87,上等烟比例达到了74%,亩产130多公斤,卖了近10万元,今年又种烟14亩,现在烟叶都齐腰深了,刚打了顶,又是一个好收成。”杜卫军说。

  这时,新店烟站的站长孙鹏带领烟叶技术人员走进烟地进行考察,“优化烟叶结构,生产市场需要的烟叶,保证烟农减量不减收,是去年以来全市烟叶工作的重要措施。烟农开始不理解,说烟草公司瞎指导,把好好的烟叶都打掉了,产量降低,还能增收吗?”孙鹏介绍说:“经过去年一年的实践,虽然烟叶产量有所降低,但烟叶质量、等级结构大幅度提升,烟农收入不降反升,效果很好。现在烟农的思想发生了变化,这项技术也全面推开,就像冬前整地起垄、土壤改良、配方施肥、豆浆灌根等技术一样,在辖区的烟田里落地生根。放眼望去,烟田里下二棚以下的烟叶基本没有了,通透干净。”

  烟田外,清理出来的烟叶正在集中销毁。“清理下部烟叶,经集中验收合格的,每亩地烟草公司补助烟农150元。”灵宝市烟办主任王维新介绍说。

  “我们村基本没有其他作物,烟叶是主要产业,盖房、孩子上学等开支来源都靠烟叶,117户贫困户脱贫摘帽靠的也是‘金叶子’。烟草公司援建的配套完整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不仅发展了烟叶产业,还壮大了村里集体经济,产生了不少的附加收入。靠着‘金叶子’,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透山村支部书记任金禄表示。

  在透山村可以看到,烟叶育苗工场、烘烤工场、合作社,烟田水肥一体化设施、绿色防控措施,浙江中烟利群原料基地等一系列新科技、新设施、新模式应有尽有,烟站还专门为贫困村民建立了基础档案,完善贫困户的地块和管理信息,针对贫困村民实施精准化服务,提供育苗、翻耕、整地、烘烤、分级等社会化服务,不仅为贫困户村民带来服务便利,也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带动了466个劳动力就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8年透山村种植烟叶2102亩,烟农收入820万元,彻底甩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烟叶产业让帮扶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转变,激发了透山村的内生动力,纵深推进了全村百姓增收致富奔小康。近年来,朱阳镇种植烟叶2.5万亩以上,烟农收入1亿元左右,实现烟叶特产税2000万元上下,占该镇财政收入的70%以上,朱阳镇也成为名副其实的河南烟叶第一大镇。“金叶子”已成为朱阳镇主导产业,也是助力脱贫攻坚、摘掉“穷帽子”的产业支柱。

  (李建平 张艺童)

标签: 河南 透山村 金叶子 穷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