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奉献一颗真诚匠心打造一方中原味道 ———记河南辣德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锦友

奉献一颗真诚匠心打造一方中原味道 ———记河南辣德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锦友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在古代,手艺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从生疏到纯熟,从青涩到老练,被统称为匠人或匠心。在河南辣德鲜食品有限公司,同样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初心,精耕细作,用传统与创新相融合的工艺,以品质创造品牌的理念,让匠心文化成为企业的中国式表达。河南省辣德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锦友,出身普通农家,18岁就南下去广东省广州市打拼,凭借勤奋、坚韧、厚道和胆识,在广州挖到了第一桶金。2015年5月,韩锦友创办的“辣德鲜”在河南省柘城县成立,他思考的是怎样才能让更多的人爱上鲜辣椒、吃得更健康?“辣德鲜”从品质上,让消费者感受到了它的用心,这种无声的健康食品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2016年9月,在新疆和硕举办的全国第十一届辣椒产业大会上,河南辣德鲜食品有限公司夺得风味评选第一名。】

  袁志华 石闯 陈运良 文/图

微信图片_20190315094940

河南辣德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锦友

  挖到第一桶金 结识辣椒情缘

  1975年7月,韩锦友出生于河南省柘城县慈圣镇张桥村。由于人口多,家底薄,韩锦友初中毕业后,就跟着父母在家里务农,然而韩锦友不甘心命运的安排。为了甩掉“穷帽子”,1993年5月,他跟着老乡南下广州。1999年韩锦友赚到人生中第一桶金。2003年,他离开了打拼10年的广州,回到了柘城县发展,先后涉足餐饮、汽车、酒店等多个领域,也成为了多家公司的董事长。

  2014年春,在欧洲期间,发现一位同行的新加坡老华侨突然晕倒后,主动对老华侨悉心照料。这样一来,两人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异国朋友。老华侨本身是一位美食家,常年研究辣椒制作工艺,“他到过柘城好几次,就是考察辣椒的,说得很在行。他笑着说,我是守着‘金饭碗’却‘饿肚子’。”韩锦友说道。正因如此,老华侨的一番话,让来自“中国三樱椒之乡”的韩锦友陷入了沉思。韩锦友说,此后的一年里,他先后两次去新加坡,专门向老华侨求教。老华侨被他的执着精神所打动,不仅将自己对美食研究的心得倾囊相授,而且将具有东南亚风味的鲜椒工艺制作方法告诉了他。这些更是深深触动了韩锦友,让他产生了在辣椒行业大干一番的想法。

  遍访多省调研 行业评选夺冠

  如何将得天独厚的辣椒资源就地深加工转化、提高附加价值、增加椒农收入、带动父老共同致富?这个成为萦绕在韩锦友心头的大事。新加坡老华侨的帮助令他豁然开朗,辣椒是全国人民最喜欢吃的蔬菜和调味品之一,但街面上大多是用干辣椒做的酱,如果生产出鲜辣椒系列产品,既保持了辣椒的营养,又减少下雨天对椒农造成的损失,不是更好吗?韩锦友的真诚,打动了老华侨,老华侨随即答应协助韩锦友研究鲜椒工业化量产配方,同时将祖传的鲜椒工艺制作配方一并相赠。兴奋之余的韩锦友,一头钻进了厨房,经过180余天、手工剁切十余吨鲜辣椒后,他成了别人眼中的“辣椒狂人”,甚至成了一些人的谈资或笑料。

  2015年5月,他在200多个备选名称中,敲定了“辣德鲜”,寓意 “辣——业之专、德——行之源、鲜——优之选”。经过一年多的实验和反复调制,具备了耐储存、口感脆爽的鲜切椒面市。为了验证口味的接受程度,韩锦友在手工制作了4000余瓶鲜切椒后,驾车历时73天,途经河南、安徽、山东、江苏、浙江、福建、湖北、湖南、广东等10余省、30多个城市,以消费者直接体验的方式调研了约2600多人,收回2200多份问卷、收集上百条建议,满意度达到了86.7%。这个出乎意料的结果,让韩锦友深受鼓舞,也进一步坚定了他继续坚持做好“辣德鲜”食品项目的信心和勇气。韩锦友风尘仆仆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调制配方,韩锦友和研发团队边摸索、边实践、边请教专家,进行产品升级。

  终于历时223天,新一代“辣德鲜”牌鲜切椒产品诞生了。谈到系列产品的“鲜辣”口感,韩锦友及研发团队都表现出了难以掩饰的自豪感。2016年9月,在新疆和硕县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辣椒产业大会上,“辣德鲜”在风味评选中一举“夺魁”,为柘城县又一次赢得了荣誉。由此,“辣德鲜”声名远播,《河南日报》《商丘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此进行报道,韩锦友也被人们誉为“辣椒大王”,成为柘城县辣椒协会副会长。

  品质匠心独运 品味中原味道

  “鲜的,健康的”“豫味新名片,生活新食尚”“地道辣德鲜,健康中国味”……这些都是食用过“辣德鲜”系列产品的人们给予的称赞。

  身为河南辣德鲜食品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韩锦友表示,企业依托柘城辣椒产业的迅猛发展,现阶段拥有原料直接供应种植面积6000亩,间接供应种植面积20000亩,也生产出了辣椒酱、辣椒粉、辣椒干、辣椒丝、辣椒片、辣椒碎、辣椒圈等各种辣椒制品,以及豆豉、豆酱、土豆粉、传统谷粉制品、糕点等,口感独特,其、鲜、香、辣俱全。

  做大做强辣椒产业,造福家乡人民,一直是韩锦友的最大愿望。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走“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农业产业化发展路子,积极与基地农户建立紧密联系,实行订单生产,探索和实施贸工农一体化的经营模式。配合市、县同树辣椒特色品牌,与相关科研部门合作,对辣椒种植户进行了一系列的科技培训,使种植户掌握了一整套的科学种植技术。

微信图片_20190315095059

河南辣德鲜食品有限公司和河南省慈善总会进行经营性捐赠合作仪式

  为解决农户种植的后顾之忧,辣德鲜公司先后与柘城县邵园乡、起台镇、牛城镇、慈城镇等多地的1000多户农户签订协议,做好无公害辣椒种植,确保品种质量。这里,凝聚着韩锦友太多的心血及汗水,不仅让企业得到了发展,也让当地农户得到了实惠。“过去家里穷,自从种植辣椒以后,县里有补贴,公司提供种子又负责收购,日子越来越好过,房子也盖起来了,像这样发展么,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过。”一位椒农高兴地说。“为推动辣椒产业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我们在财税、土地、融资、用工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重点支持辣椒规模种植、精深加工、市场建设、挂牌上市。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重点培育两家上市企业,使挂牌企业达30家以上,建成储量达50万吨的辣椒期货交割基地,辣椒年交易额力争突破200亿元,使柘城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辣椒种植加工、集散交易中心。”柘城县人民政府县长路标介绍。

  “辣德鲜,是属于我们河南人自己的辣椒品牌。”韩锦友说,“凭借柘城及商丘强力发展辣椒产业这股东风,我们也正奋力向前冲,筹办椒农大学、辣椒博物馆、农旅观光园……真正把‘辣德鲜’食品企业打造成为全国辣椒产业的龙头企业,要做的事情特别多。”“鲜辣椒,大健康,‘辣德鲜’倡导的是生活新食尚,我们要让世界品味来自中原的味道。”

标签: 河南 韩锦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