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以心换心聚民心 ——第一书记李晋军治村记

以心换心聚民心 ——第一书记李晋军治村记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本网讯(记者 吴晋斌)

说起来,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法院监察室主任李晋军算是一个老资格的第一书记了,从2015年到现在,四年换了三个涣散村做第一书记,每个村都变得不一样了。

  “人心换人心而已,我就不相信哪个农民不愿意过和谐、平安、富裕的日子。”李晋军说。从化肥进村入不了田说起

  阳城县蟒河镇孔池村地处偏僻,土壤贫瘠,自然资源匮乏,邻里纠纷不断,民事、刑事、行政事件时常发生,是全县有名的“老大难”村。2013年,县里下拨村里农民退耕还林补助的几十吨化肥,因为村民告状,在库房放置一年多都未发放到农民手中,直至最后挥发失效,都没商量出来个解决的办法。

  2014年,县供销社又给了村里5吨化肥,也因为村民告状而搁置;县里磨滩至董封旅游线路从该村通过,因为积怨互相搅局而延误了工期。

  “孩子,能管了管,管不了就不用管。千万不要米没借上把布袋也丢了。”2015年,李晋军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到孔池村任第一书记。一上任,就有好心的村民悄悄和他说:“没听人说过这个村水涩、煤臭、人难斗吗?为啥跑这里来找罪受?”

  村委会原主任因遗留问题经常上访,并且对继任干部有看法,村委会原主任的意见,还左右着一部分村民的立场,也就造成全村人思想不统一,什么也干不成。

  法律专业出身的李晋军及时发现了端倪,多次上门拜访,劝解他放下包袱,把以前的问题划分开来,属于遗留问题的通过正常渠道解决,属于法律问题的通过司法渠道解决,现在提出的问题,由李晋军本人亲自负责解决。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终,村委会原主任放弃了上访,不仅不干扰村里工作的开展,还说服其他村民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活动。

  李晋军逐户调查,深入了解民情村史,和老百姓唠家常,关心关注他们的诉求,还带领党员干部到晋城的洞头村、司徒小镇、周村镇岭西村和石淙头村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夯实了孔池村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工作。

  从此,孔池村有了一支向心力强、团结奋进的“两委”班子。随后的事情也变得水到渠成: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财务开支规定、党员例会等一系列制度;村“两委”带领村民修建公共厕所,在村里垒起了文明墙,使村里的卫生环境大为改观;引导农民种植小米、辣椒,想方设法让老百姓增收致富;过年还给70岁以上的老人发大米和食用油,使村里敬老爱老蔚然成风。

20190723100534916790

第一书记李晋军(中)在北留镇西封村同老党员谈村里工作。 资料图

  7户农民的怨气连着党建

  2012年,北留镇南留村委会给7户农民规划了宅基地,却因一位农民长期耕种土地,就修路一事始终未能达成共识。村委会几次规划、施工,几次遭到阻拦。道路不通,7户居民的出行就极不方便。本来是好心给农民解决安居问题,没成想,雨季和雪天的泥泞倒增加了百姓的怨气。

  2017年,李晋军赴南留村任第一书记。他决心从这桩长期悬而未决的棘手事情开始自己的夯实党建之路。

  为了铺平这条民生路,早日化解乡邻的矛盾,李晋军挨家挨户频繁走访,了解情况。最终,一趟趟的辛苦没有白费,他和镇领导一起协调解决了这个难题,7户农民走上了一条平坦宽敞的出行路,也过上了舒心的小日子,这个村的事情也变得好解决起来。

  南留村地处镇区,周边有九女仙湖景区和阳城国际发电厂,经常有游客经停。村里卫生环境不佳,村委会大院杂草丛生、混乱不堪;村委会办公楼内,墙壁布满涂鸦,办公桌椅破旧,玻璃烂了无人换,厕所脏了无人扫。

  “卫生环境是一个村的脸面。村容村貌反映了村庄的精神气质。就像一个不修边幅、邋里邋遢的人,大家愿意接近他吗?”李晋军带领党员干部清理村委会大院,补植花草树木,粉刷房屋和院内外墙壁,换置破损玻璃,配置办公桌椅,重新装修党建活动室和会议室,安排人员定时清扫卫生,村容村貌开始焕然一新。

  接着,李晋军和村“两委”制定了党员“身份公开”“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和“制度公开”规则。“五公开”的阳光工程,揭盖见底,可视透明,使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事,让广大群众明明白白放心。

  李晋军踏实、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村“两委”干部和南留村群众的信任。在他的感召下,党支部一班人积极投身“聚民智、绘蓝图、谋发展”的行动中,他们设计南留村党建工作手册,更新学习内容,狠抓党员素质提升;开展全村环境大整治,修建文化墙100余米;投资800万元拟修建居民住宅楼一栋,目前审批手续、招标都已完成,准备动工;南留村的党建和民生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20190723100534108146

第一书记李晋军(左二)同北留镇西封村群众谈古村落如何发展旅游。 资料图

  “龙口夺食”中的口舌事件

  北留镇西封村是一个故事满满的古村落,现存有规模较大的唐代玉皇庙、范氏贞节牌楼、旗杆院、棋盘院、千年古松和众多古槐树群。

  历史故事多,现实事故也不少。2018年6月,两户农民因土地确权问题发生纠纷,一户农民百般阻止另一户人家收割麦子。时值“三夏”“龙口夺食”的节骨眼儿,着急的麦农找到镇里,大喊大叫,吵嚷着要见书记、镇长。

  刚到任西封村第一书记的李晋军,正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在病床上躺着,听闻村民闹架的消息后,搭车火急火燎地赶到了镇里。

  见面后,李晋军详细做了情况了解,说服两位村民回村进行调解。忍着病痛,李晋军在村委会办公室苦口婆心地给两户农民摆事实、讲道理。

  一位村干部的家属把午饭送来让李晋军在村里吃,还有一位村民心疼地说:“李书记,甭管他们了,你先去医院治病吧。”

  李晋军匆忙吃下两片止痛药,一直调解到下午5点,终于把两家的事情说好,让机器开进地里及时收割了麦子。傍晚时分,他拖着疲倦的身体一瘸一拐地回到家里。

  为了让古村焕发光彩,李晋军还与村“两委”班子一起邀请村民代表,共同起草了旅游兴村的发展方案。经过几天几夜的潜心策划,李晋军帮助村里做好了三年规划和2018年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了制度建设和对“两委”骨干的思想工作。同时,整治村卫生环境,督促村日常工作的开展,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在西封村工作期间,李晋军共解决了292户群众的退耕还林款和煤改气款;为17人发放了往来款和多年拖欠的零工工资;协助执行5件执行案;化解了一起因土地纠纷引发的事件;为3名群众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

  李晋军感慨地说,基层工作既繁琐又棘手,但基层好比大厦的基石。基石稳固,基础扎实,所有工作就能顺利推进,振兴乡村就不是一句空话。

  蟒河镇孔池村、北留镇南留村和西封村——风停雨住云开见日,倾注了第一书记李晋军莫大的心血和汗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