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七大举措让我国绿色储粮事业稳扎稳打直面储粮总体数量大、户均储量小等难题

张伟

        粮食储藏行业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领域。改革开放以来,粮食储藏行业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检化验水平、推进绿色储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作为国内粮食行业从事粮食储藏技术研究与开发的专业科研机构,中储粮成都储藏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储藏院”)自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为我国粮食储藏行业发展进步作出了应有贡献。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储粮成都储藏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我国粮食储藏行业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以及成都储藏院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七大举措让我国绿色储粮事业稳扎稳打

  成都储藏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国内科研院所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储粮生态理论体系,建立适合中国特点的绿色储粮工程技术体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很多应用基础理论需和应用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从而使我国粮油仓储科学技术事业的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其中,成都储藏院为我国粮食仓储事业的进步与发展起到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推动作用。成都储藏院所做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展开:

  一是创立中国生态储粮体系,因地制宜指导储粮作业。中国生态储粮理论体系是根据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因素,科学地将我国划分为七大储粮生态区域,指导基层粮库因地制宜、分区施策,科学、精细化储粮。此理论基础上,成都储藏院承担制订了《粮油储藏技术规范》等一系列对行业具有广泛指导意义的重大标准。该理论体系在我国是首创,在国际上也具有很强影响力,为我国储粮科技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开展氮气气调储粮技术研究推广,支撑安全绿色储粮。成都储藏院作为中储粮集团公司氮气气调储粮技术支持单位,通过开展氮气杀虫防虫效果研究、氮气气调智能控制系统研究开发、充氮工艺研究等,形成了一套集工艺、设备、标准为一体的氮气气调绿色储粮技术体系。目前,中央储备粮已在上百个粮库推广氮气气调储粮,明显降低了化学药剂的使用量,为市场提供了大量优质原粮。该技术水平和应用规模在国际居领先水平,成果获得 2013年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此外,成都储藏院研究推广低温、控温储粮技术,推进绿色储粮技术发展。近年来,我国在低温储粮技术研究应用、内环流控温储粮、空调控温储粮方面,做了深入的应用研究工作。成都储藏院作于 2016年制订了中储粮集团公司内环流控温储粮、空调控温储粮和粮面压盖技术等 3项企标,为控温储粮技术在中储粮系统应用提供了指导规范。

  三是开展农户科学储粮技术研究,服务“三农”。由于我国农户储粮存在总体数量大、户均储量小的特点,储粮装备简陋、技术落后,虫霉鼠害严重,由此造成每年农户储粮损失约 400 亿斤。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按照“装具、技术、方法、药剂、培训、服务体系”六位一体的基本思路,历时 12 年潜心研究,以储粮生态理论为指导,组织开发了 4 类 12 种适合我国不同地域、不同粮种使用的新型农户储粮装具,集成了农户储粮技术工艺模式 8套,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初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农户储粮技术体系和服务体系。成都储藏院作为全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总体技术支持单位,以全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程为依托,技术成果在全国 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广泛应用,受惠农户达 900 多万户,示范农户粮食损失率由 8豫—10豫降低至 1.02豫,对保证我国粮食安全、服务“三农”意义重大。

  四是开展粮油标准研究,完善和加强粮食行业标准化体系。粮油标准化制修订是粮食行业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粮油标准对于促进我国粮油生产、增加农民收入、提高质量、规范粮油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利益、增强粮油市场宏观调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成都储藏院为将科技工作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于粮食储藏事业,积极地组织和参与相关粮食储藏标准的制定,主要在粮油储藏、粮油检验、粮油机械 3个领域主持完成国家和行业标准 90余项,荣获国家标准创新奖二等奖。这些标准主要用于规范粮油储藏仓储设施与设备的要求、粮油进出仓、储藏期间粮情与品质检测、粮油储藏技术、储粮有害物控制技术、储粮化学药剂管理与使用、熏蒸剂使用、农户小粮仓建设、谷物油料各项品质和储藏指标的测定等方面。同时,成都储藏院还积极参与了粮油检化验仪器设备的标准化工作,组织并参与了近十项检测仪器设备的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研究制定的《粮油储藏技术规范》(GB/T 29890-2013)、《玉米品质判定规则》(GB/T 20570-2015)、《原粮储运卫生规范》(GB 22508-2016)等重要标准,为确保我国粮食安全、食品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标准研究工作,为我国粮油储藏技术、粮油检验指标和检验技术,以及粮油检测仪器设备的标准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五是开展系列粮油检化验仪器的研发工作,粮油检化验水平和服务得到大大提升。成都储藏院通过承担科研院所专项、国家“十五”攻关计划项目、农转资金项目等,开展了一系列粮油检化验用前处理设备和检验设备。主要包括:实验室小麦磨粉机、电子粉质仪、电子拉伸仪、粮油滴定分析仪、脂肪酸值测定仪等用于粮油检测的仪器设备;通过自主立项开发了脂肪酸值测定专用振荡器、水分测试专用粉碎磨、实验室旋风粉碎磨、实验室用砻谷机、实验室用碾米机、整精米测试专用碾米机、粮食深层扦样器、自动分样器等粮油检化验仪器设备;粮油滴定分析仪还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现在这些仪器设备正广泛应用于我国各级粮油质检机构和粮油加工企业,大大提升了各级粮油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

  六是积极发挥技术优势,为中储粮质检体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中储粮集团公司作为国家调控粮食市场的重要载体,对粮食质量高度重视,以气调、低温、内环流为主的绿色储粮技术在系统内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储粮质量标准向绿色、营养、环保更高要求迈进,中央储备粮宜存率从组建之初的 60% 提高到 95% 以上。近年来,集团公司质检中心在中储粮质检体系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确保储粮数量、质量安全做出了贡献。

  七是参与中储粮集团公司智能化粮库建设,技术服务保障全局。成都储藏院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智能化粮库改造 3 年规划纲要,开发了粮情测控系统,智能通风技术,真正做到“能测能控”,制定了一系列技术标准。作为集团公司智能通风系统技术支持单位,为各分公司和直属库用好智能通风系统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该项目成果获得 2014 年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多年以来,成都储藏院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提出了“成为粮油仓储科技进步的领先者、国际一流的粮油研发机构”的发展愿景,形成了以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中试生产、技术推广、市场服务和培训交流的科技综合体系。成都储藏院先后承担国家、部、省级科研课题 310 项,获国家、省、部级奖 88 项,拥有国家专利 91项,主持编写国家及行业标准 96项,参加完成的“粮食储备‘四合一’新技术研究开发与集成创新”项目获得 2010 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国家粮食储藏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相关负责人说,要实现粮油仓储科学技术事业的现代化,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成都储藏院将继续前行,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

标签: 绿色储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