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小土豆变成“金蛋蛋” 税收好政策让“石奶奶”走出东天山

纪树刚 新疆日报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回忆起以前耕田种土豆的日子,世代生活在东天山脚下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的农民们记忆犹新。而如今,他们种下的土豆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蛋蛋”。

  这一切都和巴里坤泽西有机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艳清分不开,她用巴里坤土豆加工的“石奶奶”牌系列水晶粉丝不仅畅销全疆,还通过电商平台远销内地诸多城市,她也成了哈密市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的中坚力量。

  在巴里坤,往年只要遇到行情不好时,只能任土豆发霉、长芽,卖不出价钱。每每看到乡亲们因为土豆销售难而茶饭不思、愁容满面,王艳清便琢磨起来:怎样才能让这些小土豆变成“金蛋蛋”呢?

  “土豆深加工是个路子,2010年3月,我和几个乡亲成立了泽菇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野蘑菇、马铃薯粉条、豌豆粉条、牛羊肉等农副产品。”王艳清说,“我的文化程度不高,只知道开办合作社需要办理工商、税务等手续,但对于具体税务办理方面确实不懂,多亏了税务部门给我们耐心细致的指导,帮助我们了解基本的办税流程,掌握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就这样,王艳清带领着乡亲们,借着政策的东风,在税务等部门的帮助下,泽菇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由起初的8户社员增加到现在的160户,小小的合作社变身为哈密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巴里坤泽西有机食品有限公司,除“石奶奶”这个主打品牌外,该公司又开发了“泽西”“蒲类海”“泽域”等3个品牌22种土豆深加工产品。发动了周边200多名农牧民、残疾人、贫困户在企业和种植基地务工,帮助周边乡亲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王艳清说,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巴里坤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宣讲最新减税政策,详细了解了现阶段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涉税困难,着重讲解了税银互动信用贷款等政策。后来,税务部门了解到公司的土豆粉深加工项目已经被哈密市列为科技创新项目,可以享受企业技术创新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后,就第一时间向她讲解优惠政策的内容以及办理全流程。

  下一步,王艳清想尽快完成淀粉加工厂的设备安装,这样就能直接把土豆加工成淀粉,省去中间环节,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也能解决行情不好时土豆种植户的销售难题,让无人问津的小土豆卖出好价钱,使小土豆成为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金蛋蛋”。

标签: 小土豆 金蛋蛋 税收好 政策 石奶奶 东天山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