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外卖比堂食定价高,近6成网友表示不合理:商品同质同量就应同价

纪树刚 南方都市报

  据新京报报道,近期有网友反映,在某知名快餐店APP上发现同样的产品外送和到店的价格相差较多,其中一款套餐价格相差近11元(不包含外送费)。对于差价,该快餐门店表示,价格确实有所差别,是“公司定的”。

  对此,南都NDX实验室发起“外卖比堂食定价高,你怎么看?”的投票。结果显示,截至发稿,有58%的网友认为不合理,外卖定价不应该比堂食高。

  网友“顶楼的本狗狗”表示,外卖食品价格应该比堂食要低,因为外卖“没有占用现场资源”。但也有超4成的受访网友认为,商家如此定价是合理的,毕竟不仅外卖平台要抽成,商家自己也得付包装费,保温的费用,“既然不想动,就得多付点钱”。

  随着外卖平台和配送服务的兴起,外卖越来越成为现代人的重要生活方式。

  在关于“你一般多久点一次外卖”的调查中,过半受访网友表示在一周内点过外卖,其中有20.3%的网友每天都会点。最多人点外卖是图方便,占比33.6%。其次是懒和觉得外卖选择比较多,分别占比24.5%和22.4%。另外也有14%的网友表示是因为在店里吃太挤了,不太舒服。

  网友“治不了洋人治得了你”认为同样的商品,在不同渠道定价不同是很正常的。叫外卖给自己提供了方便,自然应该多支付一点。

  在外卖和堂食的价格比较中,有超八成的受访网友遇到过外卖比堂食贵的情况。

  当发现这个现象时,较多的网友还是会选择“息事宁人”的态度。37.8%的网友表示“以后尽量到店吃”,31.1%的网友则认为可以理解,觉得偶尔点一次关系不大,毕竟产品价格的提高也是为了弥补平台的抽成,价格不高商家也会赔钱。网友“彼岸OyD8”就表示:“平台又不是做慈善,当然要收费”。

  但也有较少数网友会用自己的行为表示不满。14.9%的受访网友表示很生气,不会再点这家店的外卖,他们认为“食物本身的价格应该是一样的”,外卖平台的抽成费等各种费用应该予以标注,商家不能变相转嫁来赚更多的钱。

  面对这种现象只有少数的网友认为是对自身权益的侵害,会想办法投诉,这部分受访网友占比4.1%。他们认为要勇于质疑商家的定价,“嫌贵你别买”的言论并不合理:“一些商家服务差不是没有原因的,顾客自己不争取合法权益,商家当然会蹬鼻子上脸”。

  外卖和堂食的食物应该如何定价?网友有不同的看法。

  近六成(58.9%)的受访网友认为,除去配送费和打包费,两者的定价应该是一样的,商品同质同量应同价。

  24.7%的受访网友则认为堂食应该比外卖便宜,因为这毕竟是消费者“懒的代价”,还能减少塑料产品的消费,利于环保。这也是一种市场调节手段,网友“Bruce Yueng”就认为消费者觉得贵,可以不吃或者叫其他的外卖,毕竟“市场经济,价格主导,没有什么不合理的”。

  另有16.4%的受访网友则支持外卖要比堂食便宜,因为外卖没有占用店铺的现场资源,而且消费者已经付了配送费——“现在的外卖配送费普遍不低,在这样的基础上外卖食品的价格还是更高,就说不过去了”。

标签: 外卖比堂食 定价高 不合理:商品 同质同量 同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