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全国桶装水抽检报告:2350批次不合格,铜绿假单胞菌污染成最突出安全问题!

彭召会 消费者报

由于水环境的污染,自来水中的余氯和杂质对人体健康存在威胁,不少消费者选择桶装水作为日常饮用水。

问题是,看起来密封性更好的桶装水,真有那么干净吗?

2019年1月,《消费者报道》整理全国及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自2014年~2018年以来,关于桶装水的质量抽检情况。

抽检结果显示,5年内共检出2350批次不合格的桶装水,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检出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产地方面,江西、安徽、广东检出不合格桶装水最多;品牌方面,润田、天天一泉、大自然、千岛湖佳源甘泉、佳源、江特、明月之珠、牧马人多次上榜。

全国桶装水抽检报告:2350批次不合格,铜绿假单胞菌污染成最突出安全问题!

 

2350批次不合格桶装水上榜

桶装水是指采用自来水或抽取地下水,通过反渗透、电渗析、蒸馏、水质软化等处理而成的纯净水或矿泉水,由灌装生产线罐装至PC桶的产品。

市面上可以看到的桶装水五花八门,有纯净水、山泉水、矿泉水、离子水……由于水源不同,制作工艺不同,不同种类的桶装水中,微量元素的种类和含量也有较大差别。

矿泉水的水源是天然的地下水,国标要求其水中必须含有一种或几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如锂、锶、锌、硒、碘化物、偏硅酸等,这些微量元素必须是天然生成。

纯净水则由城市自来水加工制成,包括市场上出售的太空水、蒸馏水。纯净水经工艺处理去除水中的杂质和细菌,但同时把水中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也过滤掉了。

2014年至2018年,国家及省级食药监局共检出2350批次不合格的桶装水,主要涉及微生物、理化指标、污染物残留量、界限指标等方面,其中以铜绿假单胞菌为主,占比逾六成。

全国桶装水抽检报告:2350批次不合格,铜绿假单胞菌污染成最突出安全问题!

 

铜绿假单胞菌污染相对严重

铜绿假单胞菌(PA),因在代谢过程中产生水溶性的绿色色素,使伤口与创面呈绿色,又名绿脓杆菌。它在水、土壤、食品以及医院等环境中广泛存在,尤其喜欢在潮湿的环境中繁衍生息,所以水就成了它的温床。

它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

全国桶装水抽检报告:2350批次不合格,铜绿假单胞菌污染成最突出安全问题!

 

相关研究表明,桶装水的污染原因主要是在于水源水的污染和加工过程的污染。

由于铜绿假单胞菌对消毒剂、干燥、紫外线等理化因素具有很强的抵抗力,如消毒不彻底、从业人员操作不规范等都会造成桶装水生产过程的污染。

GB 19298-2014《包装饮用水》明确规定,饮用水中不得检出铜绿假单胞菌,并且要求出厂前对每批次成品进行铜绿假单胞菌检测。

在2350批次不合格的桶装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被检出高达1551次,占比60.8%,成为桶装水最突出的质量安全问题。

在该项指标的检测中,11批次桶装水被检出铜绿假单胞菌多不可计,涉及凉山、人健、苏韵、淮健、牧马人、梦媛明江等品牌。

值得引起重视的是,6批次桶装水在5次检测结果中,铜绿假单胞菌的检测结果均为多不可计,其中牧马人占了5次。

当中包括江苏淮阴区清鑫纯净水厂生产的苏韵包装饮用水[11L/桶,生产批次:2016/9/20(下同)];锡林浩特市给排水有限责任公司思源纯净水厂生产的牧马人纯净水(11.3L/桶,2016/7/12)、牧马人纯净水(11.3L/桶,2016/7/13)、牧马人纯净水(18.9L/桶,2016/7/12)、牧马人纯净水(18.9L/桶,2016/7/13)、牧马人纯净水(18.9L/桶,2016/7/15)。

 

江西、安徽、广东不合格桶装水较多

从抽检数据来看,不合格桶装水包括了29个省份及直辖市,其中江西、安徽、广东成为检出不合格桶装水最多的省份,其次是山西、江苏、、贵州、湖南、四川、河南、甘肃、浙江。

全国桶装水抽检报告:2350批次不合格,铜绿假单胞菌污染成最突出安全问题!

 

 

润田、天天一泉分别被点名10次

品牌方面,被检出不合格超过2次的近173个品牌。其中,润田、天天一泉、大自然、千岛湖佳源甘泉、佳源、江特、明月之珠、牧马人频频上榜,消费者应谨慎购买。

全国桶装水抽检报告:2350批次不合格,铜绿假单胞菌污染成最突出安全问题!

 

Q&A

1.一个饮用水桶一般重复使用多久?

桶装水所使用的水桶,国家标准是反复周转使用24个月,一个正常水企一只水桶被使用的次数约72次。而在许多中小型的水厂之中,一般都是使用3~4年,或使用100次左右。

2.如何辨别合格的饮用水桶?

国标中唯一允许使用的纯净水循环罐装桶是食品级全新材料PC桶,拒绝使用标注“PET”字样或三角形内写着“1”字样符号的水桶。

3.饮水机与桶装水搭配使用有何隐患?

桶装水在使用时,每放出1L水,必有1L体积的空气夹带着细菌和尘埃进入水桶,并在饮水机内胆中生长繁殖,而普通饮水机的加热功能无法将饮用水加热到100℃,不能有效杀菌。

4.如何正确使用桶装水?

放置位置不要阳光直射;桶装水打开后在3~4天内喝完;定期清洗和消毒饮水机;饮用热水时,最好用其他方式将水加热煮沸之后再饮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