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曝光】呼和浩特消费者“信得过”熟食品牌“不老神鸡”吃出黑头苍蝇 商家:我们不想给监管部门抹黑

【曝光】呼和浩特消费者“信得过”熟食品牌“不老神鸡”吃出黑头苍蝇 商家:我们不想给监管部门抹黑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图/文 本报记者薛海军 张磊孙鹤 师润泽)

  “我现在又生气,又想吐,想起来都觉得反胃,没想到我经常光顾并且信赖的熟食品牌‘不老神鸡’居然也会出现这样的食品安全问题,想想以前吃了那么多他们家的熟食,以后我是再也不敢买了。”3月13日上午,呼和浩特市民杨女士表情痛苦,摇着头无奈地说。

  据杨女士和其爱人讲述,3月8日下午,农历二月二,杨女士在呼和浩特市三顺店西巷附近的“不老神鸡”店购买了两只猪蹄、一包鸡翅尖和一块猪头肉,共消费80多元。当天晚上,他们和亲戚在家吃了其中一只猪蹄。3月11日,当他们准备吃另一只时发现,在猪蹄侧趾的夹缝里,居然有一只已经煮熟了的黑头苍蝇。

  说话间,杨女士打开手机,让记者查看她去年在这家店内的消费记录,从杨女士的这些消费记录可以看出,杨女士之前非常信赖和喜爱这里的“美食”。而在记者随机采访的30多名市民中,有90%以上的市民均表示经常购买和食用“不老神鸡”的相关系列熟食肉品。

呼和浩特消费者“信得过”熟食品牌“不老神鸡”吃出黑头苍蝇 商家:我们不想给监管部门抹黑

  杨女士在“不老神鸡”店内的消费记录

  3月13日上午,记者在杨女士家中看到,猪蹄上的黑头苍蝇紧紧地腻在猪蹄一侧的缝隙中,而这只苍蝇的腿和翅膀粘在猪蹄周围,让人不禁心头一紧。

呼和浩特消费者“信得过”熟食品牌“不老神鸡”吃出黑头苍蝇 商家:我们不想给监管部门抹黑

  市民杨女士在“不老神鸡”店购买的卤猪蹄

  杨女士无辜地对记者说:“要是没吃还好,关键是我们已经吃过一个了,那些熟食也一定是跟苍蝇一锅煮出来的,不敢想象,他们这么一家老字号的食品企业,平时在卫生上是如何把关的?这让全呼市的市民还怎么信任他们?”

  随后,记者来到杨女士所说的那家“不老神鸡”店,并向该店一名女店员说明了情况,该女店员对记者说:“我们也没留底子,她真的是在这儿买的吗?”

  记者向该女店员出示了杨女士的详细消费记录和单号后,女店员又说:“哦,好像想起来了,那天过二月二,我们店里很忙,她就是来买过。不过我不是负责人,你们跟我们宋经理联系吧。”

  众所周知,苍蝇出入的场所肮脏不堪,可以携带各种病菌,传播多种疾病给人。近些年以来,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和卫生意识的提高,灭蝇灭鼠的工作更是引起了国内各大医院、社区以及学校等机构的高度重视。

  在当日的采访中记者看到,多位市民陆续走进这家“不老神鸡”店内,购买这各类熟食,女店员依然热情接待,开箱、装肉、上称、结账,忙得不亦乐乎,完全没有意识到问题食品存在的安全隐患。

  当日上午,记者联系了呼和浩特市明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销售经理宋燕,四十分钟后,宋经理赶到现场说:“我们在呼市有80多家‘不老神鸡’分店,生意很好,1997年就开始卖了,包头也有一家公司,那个规模比呼市的还大。我们公司代理的是浙江“不老神鸡”的品牌,工艺配方都是从浙江那边学会的。我们的厂房是新的,猪蹄全是河南过来的,一般应该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随后,宋经理查看了杨女士购买的猪蹄说:“这确实是我们的疏忽,不过店员把猪蹄放进柜子里的时候也不说检查一下,肯定是当天太忙,没顾上检查,就顾卖货了。”

  在对消费者进行了赔偿和安抚之后,宋经理带领记者来到呼和浩特市明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该车间位于玉泉区裕隆工业园区,在公司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两名工作人员正在车间内进行清洗工作,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在没有佩戴防护手套的情况下,直接将手伸入下水道后把雨篦子拉开、闭合,而后又将脏手伸向色泽鲜艳的食品。在该生产车间内,记者并没有任何防蝇设施,只是在员工换衣服的房间外有几个防蝇灯。

呼和浩特消费者“信得过”熟食品牌“不老神鸡”吃出黑头苍蝇 商家:我们不想给监管部门抹黑

  位于呼和浩特市裕隆工业园区的“不老神鸡”生产车间

  在办公室内,明远食品公司副总尤宏伟说:“出现苍蝇这有可能是购买原料环节出现这种问题,我们在清洗解冻时可能检查没有到位,我们的原料都是从河南正规厂家进货,也会从双汇进。”

  当记者提出想要查看该公司的进货明细单时,尤宏伟表示:“那些票据我们都有,可不巧的是管理票据的人正好不在,他家人生病了,回老家山东看病人去了,所以我们也无法出示这些票据。不管怎么说,我们公司一定会重视这个问题的。”

  在采访中,明远食品公司的销售经理宋燕说,当地食药部门经常会来公司检查,并没有发现任何问题。“我们会及时将事件向当地的监管部门进行上报,其实我们也不想给监管部门抹黑。”宋燕补充道。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并不是一句空话。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本报呼吁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管理局等监管部门对涉事企业进行严查,以防后患。

  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最新进展!

标签: 呼和浩特 消费者 不老神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