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检出菌落总数、总砷超标 湖南通报2批次不合格肉制品

纪树刚 食品伙伴网

  食品伙伴网讯  近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33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通报了2批次不合格肉制品,涉及微生物、重金属超标。


  其中,标称常德市金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牙签,牛肉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根据《GB 2726-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规定,熟肉制品中菌落总数应符合n=5,c=2,m=10000,M=100000CFU/g的要求。

  另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标称安乡县珊珀湖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壹乡源酱板鸭,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总砷(以 As 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安乡县珊珀湖食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砷,俗称砒,是一种类金属元素,物质中总砷一般是指砷的总含量,砷的许多化合物都有毒性。根据《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7),肉及肉制品中总砷的最大限量为0.5mg/kg。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予以查处,并要求责令有关食品生产者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食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应自本公示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相关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33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中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常德市金祥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祝丰镇桃花源路1号德海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内 常德市金祥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祝丰镇桃花源路1号德海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内3幢3楼 牙签牛肉 60g(10g×6包) 图形商标 2019/3/30 菌落总数 ‖2100000,2200000,1900000,2000000,2200000 CFU/g ‖n=5,c=2,m=10000,M=100000 CFU/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2 安乡县珊珀湖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安乡县大鲸港镇安庆村02001号 安乡县珊珀湖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大鲸港镇安庆村02001号 壹乡源酱板鸭 328克 图形商标 2019/4/15 总砷(以As计) ‖0.54 mg/kg ‖≤0.5 mg/kg 初检机构: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复检机构: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签: 湖南 不合格 肉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