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公安部:有不法分子伪造检疫证明,跨疫区贩运生猪

公安部:有不法分子伪造检疫证明,跨疫区贩运生猪

彭召会 新京报快讯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3月1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非洲猪瘟相关犯罪工作成效,并公布10起典型案件。

记者从公安部公布的10起典型案件发现,涉非洲猪瘟相关犯罪行为具体表现为三个方面:

一是养殖环节制售病死猪。在养殖生猪过程中,一些不法人员发现疫情不及时上报,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私自对外出售。有的企业、个人为牟取非法利益,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制售病死猪犯罪网络。

二是屠宰环节私屠滥宰。不法分子未经有关监管部门许可,私设屠宰厂,非法从事生猪屠宰、销售等活动。

三是运输环节非法贩运。有的企业、个人为减少损失,顶风作案,跨疫区贩运生猪。不法分子通过伪造或非法购买检验检疫证明,使得未经检验检疫甚至传播疫情的生猪成功获得“合法”身份,从疫区运输、销售至屠宰场,虽有合格证明但实际并不合格。

办案过程中还发现,一些不法分子请托官方兽医违规开具检验检疫证明问题较为突出。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继续对涉非洲猪瘟犯罪和食品安全犯罪“零容忍”,密切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突出打击从疫区贩运生猪等引发疫情扩散的犯罪,突出打击制售病死猪等病死畜禽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全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陈径舟 校对 危卓

标签: 检疫证明 生猪 不法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