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杭州市颁发首批“评审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证

杭州市颁发首批“评审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证

纪树刚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12日,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出全市首张,按照“评审承诺制”程序办理的内资直营连锁餐饮企业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科科长陈放介绍,“评审承诺制”一改以往“网上申报材料并审核—安排现场核查—审批发证”一般的食品经营许可受理审批程序,对通过评审符合条件的直营连锁餐饮经营企业总部实行“承诺制”,在其新开办连锁直营门店时只需提交“直营连锁餐饮经营企业承诺书”即可免于现场检查,直接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

“评审承诺制”的实施使得直营餐饮连锁门店新开办的申请材料从原来已低于全省平均的5件进一步压缩到3件,办结时间从原来低于全省平均的7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到当场办结,业务环节从原来的4个压缩到1个,大大降低了企业准入准营的制度门槛和交易成本。

12日由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新设门店“瑞幸咖啡(杭州)有限公司东新路二店”颁发了全市首张内资餐饮连锁企业,按照“评审承诺制”程序办理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目前,瑞幸咖啡在杭州的直营门店已经达到150多家,门店数量仍在扩张中,在符合政府准入条件下迅速开出有市场需求的门店,成为这家快速发展中公司的需求。

瑞幸咖啡杭州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份咖啡消费已经进入旺季,杭州市推出的市场监管新政,为筹备新店开业节约了时间与精力,创造了宽松便捷的营商环境。

此外,企业还可以通过“证照联办”的方式,同时申领、同步领取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进一步提高门店开设效率,为企业真正节省时间与人力成本。

据悉,“评审承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采取集中受理、集中评审的方式实施,有需要的餐饮连锁企业可提出申请。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会加大事中事后监督力度,对新开办的门店在发证后进行及时的现场巡察,根据直营连锁餐饮企业总部和门店的申请条件、主体业态、经营项目、流程布局等,对“评审承诺制”执行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确保连锁餐饮市场放而不乱、活而有序。(李彤) 

标签: 杭州 评审承诺制 食品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