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河北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河北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纪树刚 食品伙伴网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日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要求深入开展“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制定河北省第一批106项“证照分离”改革具体事项企业经营范围核定指导目录,明确相关事项经营范围规范表述,推进部门间信息归集共享,推动改革落实落地。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及时有力有序推进全省“证照分离”改革,统筹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推进“照后减证”,切实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在全省全面推开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实行“审核合一”登记审查制度,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2019年底前,全省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大力推广企业注册一日办结、即时办理等做法,持续提升企业登记便利度。2019年底前,动产抵押登记办理时限减至5个工作日以内。外资企业工商登记与设立商务备案实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
 
  为了做好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河北省将制定出台《河北省新兴行业分类指导目录》,主动适应新产业、新行业、新业态持续出现的新情况,积极关注产业热点和企业需求,明确新兴行业企业的经营范围和名称表述。启动企业电子营业执照身份认证平台,实现企业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统一安排部署,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简化企业注销登记程序和材料,加强信息共享和部门协同,简化企业普通注销程序,完善企业简易注销制度,进一步便利市场主体退出。2019年底前,将实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进一步压减到15类左右。加强价格监督检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方案》中规定,河北省将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制,完成市场监管部门的“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市场监管领域主要监管部门内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深入推进部门联合抽查,实现市场监管领域主要监管部门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全覆盖。
 
  建立有利于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社会鼓励与关爱机制,鼓励“黑名单”主体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等方式修复信用,对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失信企业,依法实施信用修复,不再作为联合惩戒对象。对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为了打造市场监管大数据平台。《方案》要求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整合登记备案、质量安全监管、食品安全、竞争执法、消费维权、企业资质许可等涉企信息数据资源,出台市场监管大数据平台顶层设计规划。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实现涉企信息公示,提高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透明度。大力开展2019年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侵权假冒、刷单炒信、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落实平台责任及规范格式合同,进一步遏制网络市场突出违法问题,提升网络商品和服务质量,改善网络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环境。

标签: 河北 放管服 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