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整治“保健”市场百日 直销产品核减四成

整治“保健”市场百日 直销产品核减四成

纪树刚 人民网食品频道

  “权健事件”引发保健市场震动,多部门联合出手整治市场乱象。昨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召开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新闻发布会。百日行动期间,全国出动执法人员274.1万人次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商品进行监督检查,共立案2115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3亿元。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局长燕军介绍,1月8日以来,13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针对6个重点行业及领域、4类重点场所及区域和10类重点违法行为,开展了为期100天的执法专项行动。

  截至4月18日,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274.1万人次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商品进行监督检查。同时,有关部门在百日行动中关闭网站、APP、公众号3877个,撤销所涉直销产品备案49个,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54户,吊销营业执照90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465个。

  执法办案方面,全国共立案21152件,案值130.02亿元,结案9505件,罚没款6.64亿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44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3亿元。

  “经过100天的行动执法,保健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但是保健市场的乱象还未完全消除,引发乱象的隐患依然存在,对乱象开展源头治理工作刻不容缓。”市场监管总局表示,下一阶段,将组织跨部门、跨地区执法,建立全国“保健”市场违法案件数据库,完善从业人员信用体系,严防违法分子“躲风头”后“伺机出动”,探索建立投诉举报奖励制度、“线人”培养制度等。

  据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百日行动期间,已暂停直销经营许可审批、产品和服务网点备案,对直销企业开展全面调查摸底,排查违规经营线索,组织对企业直销产品、直销培训员、直销员的复核登记,集中清理与实际情况不符的直销产品和从业人员。经初步统计,已核减直销产品40%以上,核减直销培训员15%以上,核减直销员15%以上。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百日行动加大了对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养生保健等违法违规广告的查处,目前已叫停4000余条违规广告。

  针对部分商家在住宅小区中推出的养生床、按摩椅等体验服务,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为了避免被商家虚假宣传所骗,消费者购买时可在药监局网站查看其是否具有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或备案凭证,并索取消费发票。中医药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抓紧制定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规范。此外,今后对养老服务场所的经营活动进行规范管理也将成为重点。(记者 陈雪柠)

标签: 整治 保健 市场百日 直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