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辽宁深化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改革

纪树刚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沈阳讯 8月7日,记者从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该局有序推进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改革,进一步优化地区营商环境,取得良好成效。

  该局对全省范围内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80平方米以下的小餐饮,实行告知承诺制,并制定全省统一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和小餐饮经营许可行政审批告知承诺书,明确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材料后,可当场取得相关许可证并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目前,辽宁累计办理小作坊告知承诺许可1972件,小餐饮告知承诺许可9367件。

  压缩食品生产许可审批时限。按照规定应免于现场核查的现场办结,特殊情况不超过2个工作日;按照规定应进行现场核查的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特殊情况不超过7个工作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网站还开设了食品生产许可专栏,公示食品生产许可证书,实现100%发放食品生产许可电子证书。

  全面推行食品经营许可电子证书。实行审批、公示、发证“三同时”,并将法定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为10个工作日,餐饮服务类食品经营许可前置要件由10个减少为4个,全省有11681户经营者通过优化准入服务措施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调整《食品经营许可证》格式的相关要求,于6月1日正式启用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试点推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对新申请预包装食品销售、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申请变更或延续食品经营许可的试点推行告知承诺制,当场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

标签: 辽宁 食品生产 经营许可 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