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暑天持续 食品卫生别“降温”

纪树刚 食品伙伴网

  虽已立秋,但伏天暑气持续中,一些商家对于食品安全的管理让人难以放心。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场的同时接到一些读者反映:个别商家对于食品安全的“疏忽”给消费者带来了尴尬体验。

低温区温度不低

  日前,记者接到读者反映称,个别超市的低温销售区存在问题,影响了需要低温销售的酸奶等食品的贮存。

  随后,记者走访多家大型超市,看到大多数商家的低温销售区较规范,一些超市对于冷冻柜、冷藏柜采取了较好的封闭措施。一些开放式的低温销售柜,手感温度也比较低。但在个别超市,有些酸奶的摆放明显超出冷柜边缘很多,而且冷柜内的手感温度与卖场内的温度并无明显差异。在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下,商家及时进行了整改。

熟食卫生有漏洞

  “我们小区附近的一副食商场里,新开了个熟食专柜,卖馅饼、盒子、凉皮等食品,确实挺方便的,我经常买。不过,最近一次买盒子时,刚吃两口,里面就吃出一小段头发,顿时让我感到特别恶心。”家住和平区的张阿姨对记者说。

  “吃东西吃出异物,很让消费者憋屈。遇到这种事,如果是现场发现的还好些,如果已经将食品买走,那维权会很麻烦,所以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往往就自认倒霉了。”市民周先生对于餐饮卫生有着一种无奈。

  消协人士表示,食品吃出异物,如果是堂食可现场与商家协商;如果是购买了外卖或者预包装食品时发现异物,消费者可凭消费凭证及相关证据与商家沟通协商,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虽然大部分熟食销售专柜外观比较卫生,销售人员戴有一次性手套、口部防护罩,但是个别酱制品或者炒菜类熟食销售专柜内,发现有苍蝇或者小飞虫飞舞。

  对此,有关人士表示,尽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采取索证索票等多措施监督经营者的经营,确保食材来源可靠,但食品经营者也要进一步加强自律,杜绝卫生隐患。

标签: 暑天 食品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