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菜场提档升级 为何要指定购买同一品牌冰柜?

纪树刚 食品伙伴网

  最近几天,南京浦口凡星菜场很多商户反映,市场提档升级要求商户统一购买同一品牌冰柜,统一定制拖车等等,价格偏高不说,还侵犯了大家的选择权。

  8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浦口区凡星菜场。不少商户称,菜场提档升级是好事,但市场方要求统一购买冰柜和拖车,让大家无法接受。“这样就是强制消费,家里有冰柜,现在都没地方放了,一定要让我们买。”一位商户说。经统计,商户们反映的统一购买物品包括:冰柜2300元、展示柜9800元、拖车500元、电子秤货架360元。大家质疑,市场方如此指定品牌统一购买,侵犯了大家的选择权。

  有商户告诉记者,他们做生意多年,家中的冰柜也有很多台,有的还是去年刚买的,现在市场方要求必须购买指定品牌冰柜,给自己带来了比较大的经济负担。既然是商户自己出钱购买,就应该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市场方这样的做法,真的合适吗?随后,记者找到了凡星菜场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凡星菜场是一处老菜场,已经与周边环境非常不协调。此次借助改造之际,管理方想把菜场做一个彻底的提档升级。“我们是在2019年6月18日开始改造,主要项目是外立面改造、地面水沟改造,还有排污、雨污分流改造。东区改造完成,西区十天后完成。”对于为什么要指定冰柜品牌,统一定制拖车,南京凡星农贸市场负责人卜朝操说,主要是为了统一风格,方便管理。

  记者查询了《南京市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改造规范》,其中只提到,熟食、卤品、豆制品、酱菜调味品、品牌专营食品等营业专间应统一设置专间柜台和货架,并未提到要统一购买冰柜、展示柜、拖车等。对于记者的质疑,负责人并未正面回答,只表示,他们可以保证统一采购的商品都是市场上的最低价,比如冰柜比市面上便宜了300元。“我们从厂家定制,如果大家对价格有疑问,可以进行审计,都是有合同的,买贵了可以退差价。”

  律师表示,根据公平交易原则,商户们具有选择购买任何品牌商品的权利,市场方如果强行指定某一品牌确有不妥,如果商户有异议可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也有买菜市民认为,菜场统一管理的初衷是好的,但是统一冰柜品牌,统一定制拖车,完全没有必要。对于此事,荔枝解忧帮也将持续关注。

标签: 菜场 升级 指定购买 品牌冰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