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开学首日 衡水2000名中小学生吃上“营养午餐”

纪树刚 人民网
原标题:开学首日 衡水2000名中小学生吃上“营养午餐”

  9月2日是衡水各中小学开学首日,也是主城区5所公办非寄宿制中小学“营养午餐”试点运行的第一天。当天中午,共有包括衡水市三中、四中、六中、胜利小学、恒丰路小学5所学校约2000名学生吃上了美味可口的“营养午餐”。

  据悉,在试点中小学推行“营养午餐”是衡水2019年向全市人民承诺的一项民生工程、创新性改革措施。该市“营养午餐”采用的是“中央厨房+午餐和午间托管一体化”管理模式,即将午间用餐和托管统筹考虑,简称“一餐一托管”,按照以“政府主导、学生自愿、保证安全、市场运营”的午餐试点原则实施。

  “营养午餐”试点运行之初,衡水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广泛征求了家长委员会和学生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今年4月,该市又先后在主城区32所非寄宿制公办中小学就饭菜质量与价格、午休方式与场所、作息时间变更等内容广泛征求了意见,收集征求意见表45035份,约占在校生总数的90%。

  据桃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征求意见情况,桃城区确定了在第三中学、第四中学、第六中学、胜利小学、恒丰路小学5所学校进行“营养午餐”试点。随后,衡水市教育局会同桃城区政府多次协商,研究讨论营养午餐的实施办法和亟须解决的相关问题,最终筛选确定了由衡水市迎宾馆提供午餐,衡水市迎宾馆注册了衡水儒香园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作为营养午餐“中央厨房”,专门负责供应学生“营养午餐”。

  为确保学生用餐安全,该公司严格按照《中央厨房许可审查规范》等国家法规和标准,承建了中央厨房,承担全市中小学营养午餐制作、配送工作。与传统的厨房不同,“中央厨房”全部采用智能化配比,如2.5公斤大米加3.1公斤水来制作等,全部为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制作,使学生午餐从食材源头的质量检测到食材的清洗、切配、炒制,再到装箱运输,以及最后的餐具回收和餐具消毒,全程进行记录。

  当天中午,学生们小心地打开餐盒,看着香喷喷的午餐,都非常满意。午餐结束后,学生们有序地将一次性餐盒交回中央厨房工作人员面前的餐具箱中,这些餐具将由“中央厨房”全部收回处置。(记者 东方)

标签: 开学 衡水 中小学生 营养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