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食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食叶草品种选育及其产业化技术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中国食品报社手机台纪树刚:   2019年10月24日,由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北京军信泉盛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院以柏绿山院长带领科研组完成的“食叶草品种选育及其产业化技术”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据悉,此次评价会的专家由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东,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赵同科,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朱相远,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员林友华,北京农学院教授白景云,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员金石,康道尔生物医药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康南组成。中农环源(北京)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应邀参加了本次评价会。

  经过专家评审,该项目食叶草是利用国家引进酸模植物鲁梅克斯K-1为母本、黑龙江省密山县野生酸模为父本,通过杂交、培育、改良、优化而成的新植物品种,适应性强,在盐碱、荒漠、高海拔、高寒的劣质土壤环境中均可种植。食叶草产量高,每亩鲜草年产量15~60吨。食叶草营养丰富,经权威部门检测表明,以干基计,粗蛋白含量32~48.7%,水解氨基酸总量27~36.7%,膳食纤维含量26.4%,脂肪含量7.8%;富含β-胡萝卜素、维生素E、维生素C、维生素B2、维生素B6、异黄酮、SOD、植物多酚、多肽、大黄素、绿源酸、叶绿素以及钙、硒、锌、钾、铁、镁等微量元素和有益矿物质。其中,钾含量45.4g/kg,镁含量7.8g/kg,维生素C含量4.73g/㎏,钙含量8.4g/㎏。食叶草富含人体所需的营养素,是一种新的植物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的来源,可在多种农产品深加工中应用,改善产品营养状况。食叶草在多地已种植推广,其应用已做了多方面的探索。食叶草产量高、营养全、效益好,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并且已通过毒理试验。经专家组全面审核一致同意,“食叶草品种选育及其产业化技术”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纪树刚

标签: 食叶草 品种选育 产业化 技术项目 科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