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食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变革,重塑营养健康食品产业未来 第五届中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第五届中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高峰论坛现场

第五届中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高峰论坛现场

  (本报记者 王薇)发轫于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在20多年间已迅速成长为食品工业中的一个独特产业。在由温饱向小康迈进的进程中,注重营养健康、疾病预防关口前移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由此催生了营养健康食品消费的大市场,营造了产业发展的大空间。而近年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国家相关规划纲要的相继出台,为营养健康产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迎来了一项又一项政策利好的营养健康产业,未来发展中怎样拓展视野、激发活力、创新驱动、深度开发这一片新蓝海?10月25日,由中国食品报社、中国保健协会、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与会专家、企业代表围绕上述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本次论坛主题为“变革,重塑未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国家卫健委食品司营养处处长徐娇,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秘书长谢久忠,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中国城乡发展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陈文萍,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北京市人大代表兼人大财经小组成员、中国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王华民等相关部门领导及专家出席论坛。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中国城乡发展国际交流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快餐协会、中国蜂产品协会、山东阿胶行业协会、福建省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胶类工程中心、中膳国际团餐产业联盟等多家科研及检测部门、行业组织,以及来自贵州茅台、东阿阿胶、无限极中国、如新、完美、泸州抚参堂、河北御芝林等企业的代表近500人参会。

  5年前,中国食品报社发起了以关注营养保健食品为主题,以助推健康食品发展为目的的论坛活动。5年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论坛不断成长,形成知名品牌,论坛的名称也从创办之初的“保健食品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更名为“中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高峰论坛”。今年的高峰论坛,聚焦大健康,以更为广阔的视野,共同研讨中国营养健康食品发展的方向。与往届相比,今年论坛更具专业性,并着重关注阿胶、团膳、功能食品等领域,分别展开对话讨论。在论坛的企业展示现场,除了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外,也出现了健康咨询及品牌管理公司的身影。这意味着,随着公众关注度的加大,营养健康产业正在实现全产业链的延伸和跨界融合。

  加强创新和调整产品结构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表示,营养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大需求,也是全社会的需求。一方面,随着消费的升级和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重视,消费食品不再单纯追求数量、解决温饱,一定要更加重视营养;另一方面,《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之合理膳食专项行动,旨在加强交流引导和管理,向社会和广大人民提供营养健康的食品。马纯良指出,健康营养的食品首先是生产出来的。要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发挥产业新动能,开发和生产人民群众需要和满意的食品。要加强创新和产品结构的调整,生产高质量的食品,推动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生产企业应从产品研发、原料选取环节就开始注重健康营养。同时,企业还要实现全链条的管理、全过程的控制、全面的质量管理及全品种的推进。他表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强对营养健康食品的监管。一方面要对包括特殊医学配方食品、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在内的营养健康类食品加强注册、管理;另一方面要加强产品抽检,加强对企业的监督检查,保证企业合规生产。

  发挥专业媒体力量服务产业

  中国食品报社社长黄国胜表示,报社联合权威行业协会举办此次高峰论坛,旨在发挥专业媒体的影响力和行业组织的号召力,为政府、学界、企业以及消费者等各界人士搭建起沟通交流的平台,深入探讨营养健康产业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出路与对策等,为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为促进行业的规范和健康发展献计出力。

中国食品报社社长黄国胜代表主办方致辞

中国食品报社社长黄国胜代表主办方致辞

  黄国胜谈到,国民健康是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当前,以人民为中心、加快健康中国建设的指导思想、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等正在进一步深化、系统化、具体化。当前,政策层面持续加码,政策利好不断出台,预示着营养健康产业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进入高速成长期。全社会对营养健康的重视程度日益加强,营养健康产业仍然是一片亟需深度开发的蓝海。不断拓展营养健康产业外延,拉动消费需求,未来我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规模和质量都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健康需求的同时,整个产业对国计民生的贡献将会越来越大。“希望能从营养健康这个入口,引领和驱动已经跨过安全门槛、迈开升级步伐的食品行业,加速和深化与健康产业的融合,在新时代走进新蓝海、创造新辉煌”。

  对于推动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健康发展,黄国胜提出5点建议:一是加大科技支撑,促进自主创新。创新是推动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力度,加快高新技术的成果推广和产业应用步伐,不断提高营养健康食品的产品科技含量和产业发展质量,带动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二是细分开拓领域,满足不同需求。消费者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求,除了以保健食品为代表的特殊食品之外,还有品种更多、空间更大的营养健康食品。要针对不同年龄、职业、人群的健康需求,着力发展保健食品、营养强化食品、双蛋白食物等新型营养健康食品。三是发挥比较优势,推动产业集群。要着力于增强营养健康产业的融合度和协同性,充分发挥不同区域间的比较优势,通过整合全产业链相关资源,构建全生态链精准管理体系,培育各具特色的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集群,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四是提高竞争实力,培育知名品牌。要加强产业引导,培养专业人才,推进科学管理,加大科技创新,努力培育和打造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争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营养健康食品知名品牌和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市场开拓。五是坚持正确导向,大力开展食育。我们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互联网+”的传播力,汇聚行业权威声音,凝聚行业发展正能量,大力发展和普及营养健康食育,以食启智、以食育人,为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黄国胜表示,作为食品领域的专业媒体,《中国食品报》历经35载春华秋实,已经从一张报纸拓展为集报纸、网站、两微一端、视频为一体的食品行业专业融媒体,在传媒领域中始终占有一席之地,成为食品与健康全产业链中重要一环。“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专业的力量服务行业,以新闻的力量推动行业。一方面,恪守新闻媒体的职责,为行业扬优抑劣;另一方面,主动牵手行业,与行业各界人士通信息、融资源、谋共赢,共同弘扬行业的正能量,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秘书长谢久忠说,随着消费的升级,营养健康食品行业也趋于火热,在商业利润的刺激下,也产生了一些虚假或夸大宣传等市场行为,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但不能否定日渐成熟的中国营养健康行业。“经过国家一系列重点整治,营养健康食品市场的幼稚期已经逐渐过去,消费者进入了理性消费阶段,会侧重选择品质可靠、知名度较高的营养健康食品。在这种背景下,为营养健康产业今后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产品多样化、消费日常化、功能专业化,是行业必然的发展趋势。”谢久忠对产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分析预判。他介绍说,首先,营养健康食品市场监管力度会不断加大,市场规模会持续上升。随着国家经济的稳步发展,国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健康产业政策的扶植,作为食品行业中重要的支撑产业之一的营养健康食品,消费需求和消费水平会逐渐升级,整个行业有望保持高速增长。但监管力度会逐渐加大,准入门槛提高,相关法律法规更加完善,优胜劣汰,营养健康食品行业规模化和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升。其次,中国营养健康食品目前正在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消费者更加关注与自身健康需求更匹配的个性化产品,在功效、休闲、美味、使用便利等方面要求将更加严格。此外,要适应消费群体年轻化的转变,在产品研制中注重打造时尚化和国际化的品牌产品。值得提醒的是,电商和跨境电商已逐渐成为营养健康食品行业的新引擎,将对行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不容忽视的推动作用。

中国食品报社与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战略合作启动仪式

中国食品报社与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战略合作启动仪式

  为了健康加快推动营养健康产业发展

  国家卫健委食品司营养处处长徐娇介绍说,营养监测表明,我国居民的营养状况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从目前来说,心血管患者人数达到了2.9亿,高血压2.7亿,脑卒中700万,心肌梗死250万,高血压18岁患病率高达25.2%,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糖尿病发病率也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的0.67%飙升到10%。

  造成近20年慢性病呈井喷之势的原因是什么呢?今年年初《柳叶刀》上发表的一项长达20多年的对比研究结果给出了答案。研究结果表明,因饮食结构导致死亡的前三位因素分别是高盐、低全谷类以及低水果饮食,这是全球共同存在的问题。《柳叶刀》指出,因高钠饮食死亡的人数就达300万,因为高钠会引起高血压和脑卒中和心血管疾病。杂粮吃得太少引发的死亡人数达300万。

  健康中国行动中,健康产业如何发挥作用、自身又如何得到大发展?徐娇指出,近年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健康中国行动 》等国家相关规划纲要的相继出台,为营养健康产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从产业角度来看,一方面要打击不规范的市场行为,另一方面,要鼓励企业创新,开发出受百姓欢迎的营养健康产品。《国民营养计划》提出,着力发展保健食品、营养强化食品、双蛋白食物等新型营养健康食品。同时,推动传统食养食品的研发以及产业的升级换代。一方面,卫健委抓紧发布药食同源名单的制定,并与中医药科研院所抓紧推广药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着重介绍了国家的营养政策。丁钢强介绍,营养是健康四大基石之一,与“健康中国”息息相关。《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文件的主要特点表现在4个转变。一是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聚焦每个人关心、关注的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和医疗卫生服务问题,针对每个人在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做出系统、细致的安排和建议。二是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注重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健康促进和教育,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推动把“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落到实处。三是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健康中国行动》每一个行动均按照序言,行动目标,个人和家庭、社会、政府三方面职责的顺序展开,集中说明“为什么要做、做成什么样、怎么做特别是各方如何一起做”等问题。实现政府牵头负责、社会积极参与、个人体现健康责任。四是努力从文件向社会倡议转变。《健康中国行动》以社会公众为主要阅读对象,把专业术语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科学性与普及性有机结合,努力做好健康科普,让老百姓能看得懂、记得住、做得到。

  “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团膳企业、功能食品企业,参与到全民营养周这样的活动中,为共同推动全民营养健康而努力。”丁钢强说。

  创新转型是行业未来发展之路

  从事保健行业20多年的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营商环境与发展趋势”作了主题发言。他介绍说,慢病发病率增加、人口老龄化等因素,也会对营养健康行业造成很大影响,促使人民改变饮食和消费习惯。“健康中国”建设的持续推进,是健康产业发展的基础,也是营养保健食品生存与发展的坚实土壤。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的升级,对健康的投入和需求越来越高,这是产业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

  徐华锋谈到,保健市场乱象“百日整治行动”折射出了行业痛点。痛点之一是法律法规不完善。从目前来看,食品、保健食品的相关法规较为完善,而保健用品的法律法规缺失,监督主体缺位。徐华锋呼吁,对于保健食品和保健品还要明确规范。今年4月国家统计局刚刚出台的健康产业目录中,第一次明确了健康产业到底包含哪些门类。在这一目录中,健康产业体现在13大类,1000多个小类中,其中有三小类提到了保健品的生产、研发、销售。

  对于目前直销企业销售低迷的状况,徐华锋坦言,其根源还是这一行业所面临的老问题——信誉危机。如何化解危机?“产品质量是主线,用品牌文化才能谋市场。”徐华锋强调,因为产品是市场与人品,所有的消费者通过购买产品来认知企业的“人品”。“产品是一个底线,产品质量做不好,则无论做什么样的营销方式,做多少慈善活动其实都没有用。”

  “行业野蛮生长已经结束,创新转型是行业所要面临的问题。”针对企业的发展,徐华锋建议,要重视法规、抱团取暖。同时要完善和规范企业的法务、财务及税务。目前,行业政策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国家整顿也是为了让行业更加规范,为行业发展营造一个更好、更公平、公正、科学的市场环境。

中国阿胶产业诚信联盟成立仪式启动

中国阿胶产业诚信联盟成立仪式启动

  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尹建军谈到,链条完整的检测服务能够体现出检测数据的溯源性、真实性和可靠性,帮助营养健康的安全食品实现规范生产,协助政府相关部门提高监管效力,为政府和企业的大数据提供分析依据,为食品安全生产、农产品种植养殖提供科学指导,降低企业的安全风险,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功能食品创新与发展专题对话环节

功能食品创新与发展专题对话环节

  论坛上,还分别举行了中国食品报社与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战略合作启动仪式、中国食品报社与邻里中国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国阿胶产业诚信联盟”成立仪式、“中国团餐之乡——安溪”授牌仪式。此外,在论坛上,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祥山发布《阿胶标准》《阿胶糕标准》;山东阿胶行业协会副会长董书光发布并解读《阿胶DNA质量控制规范》;青岛海关技术中心检测室张鸿伟主任对阿胶FA574检测方式做了解读;山东省中医药研究所研究员、山东阿胶行业协会会长李贵海讲解了阿胶现代应用。

标签: 变革 重塑 营养健康 食品产业 第五届中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