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西峰区:“五小”产业助贫困户拔穷根

纪树刚 每日甘肃网
  金秋时节,董志塬上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在西峰区董志镇廖坳村,村民赵生章家的圈舍里牛羊肥壮,田野上玉米、高粱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赵生章曾是村里的贫困户,过去靠种庄稼糊口。他说:“种地不挣钱,我还有心脏病,不能出去打工,每年和老婆看病得花几千元,日子过得很紧张。”

  2016年,赵生章利用5万元精准扶贫贴息贷款,买了20只羊、2头牛,又种了10多亩玉米、高粱做饲料,实行种养结合。靠着自繁自养,赵生章家的牛羊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这几年,每年羊存栏量都在30只以上。如今,赵生章家存栏37只羊,4头牛。

  “现在的扶贫政策好,不仅给我提供贷款,还发了产业补贴资金。我靠这些扶贫资金搞养殖,年年都有稳定收入。”赵生章信心满满地说,他打算继续扩大牛羊的养殖规模,增加经济收入。

  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西峰区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核心环节,在大力发展四大主导产业的同时,立足现有资源,通过政策引导、金融支持、财政奖补等措施,因户施策引导农民就地发展短平快的小畜禽、小手工、小作坊、小买卖、小庭院等“五小”产业,多方拓宽致富渠道,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

  显胜乡蒲河村的袁福堂,今年养殖30多只小尾寒羊,种植6棚甜瓜,每棚收入2000多元;什社乡文安村豆书强利用林地养殖土鸡,年收入3万多元;彭原镇芦子渠村的马换学养殖100多只绒山羊,每年出栏20多只山羊,收入1.5万元左右;后官寨中心村的张继生开起了豆腐坊,月收入7000元;温泉镇巨塬村的莫海满在刘家店村开起一家纸活铺,年收入5万多元……

  在探索发展“五小”产业过程中,西峰区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的精准扶贫理念,组织各级帮扶干部逐村逐户摸清家底,依据村情、户情,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帮助他们量身制定扶贫产业发展计划,引导贫困户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同时,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加大科技培训力度,采取“定向式”集中培训、“点单式”精准培训,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致富技能,全面开展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等工作,通过多项举措推动“五小”产业快速发展。

  截至今年7月份,西峰区发展“五小”产业的建档立卡户共有488户,其中发展小庭院的332户;发展小家禽的84户;发展小手工的21户;发展小买卖的31户;发展小作坊的16户;发展其他小产业的4户,西峰区共对涉及瓜菜、其他经济作物、其他畜禽养殖小产业的建档立卡户下发增收产业培育补助资金56.8194万元。

标签: 甘肃 西峰 五小 产业 贫困户 拔穷根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