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食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稳步推进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纪树刚 新华网

  近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在四川省眉山市举办全国粮油绿色高质高效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会。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示范,总结交流了今年粮油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的成效和经验,有关专家系统讲解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各项关键技术及其配套措施。

  会议认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可以提高玉米生产的光能利用率和养分利用率,提高复种指数和土地产出率,在玉米产量基本不减的情况下增收一季大豆,对于拓展我国大豆生产的发展空间,促进种植结构优化和农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该技术已在河北、内蒙古、山东、河南、四川等地进行多年多点试验示范,基本形成了完善配套的技术模式,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展现出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为大面积示范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各主产区要积极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试验示范,有条件的地方,特别是黄淮海地区、北方农牧交错区,要因地制宜组织该技术示范推广。一要加大支持力度。将该技术的配套机械纳入农机购置补贴目录,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购置有关机械、提供配套服务。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该技术示范推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要聚合相关资源。结合实施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大豆振兴计划、粮改饲、耕地轮作休耕等项目,集聚资源、集中力量,增强合力、提升效益。尤其在北方农牧交错区和养殖业发展较好的地方,结合实施粮改饲项目,示范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发展青贮玉米和青贮大豆,既能使玉米大豆秸秆转化为饲料粮,又能提升青贮饲料的蛋白质含量,促进农牧结合,提升种养效益。

  三要强化科技攻关。组织科研、教学、推广机构,开展联合攻关。重点培育筛选配套的玉米大豆品种,探索适宜当地的种植密度、行间距等技术参数,改善机械生产工艺、材料,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操作技术的便捷化、智能化水平。要密切跟踪科研动态,及时将新成果新技术进行试验组装和集成配套,不断丰富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的技术内容,创新技术模式。四要加强技术服务。分区域、分层次开展技术培训,关键农时组织专家、农技人员巡回指导,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关键技术、示范典型、成效经验。(记者 王田)

标签: 玉米 大豆 种植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