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食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学校食堂“陪餐制”需用心落实

纪树刚 新华网

  校园食品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近日,教育部就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举行发布会,要求严格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提高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对学校食堂实行可视化监督。

  今年3月份,教育部出台《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提出,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但现实中,一些学校只将“陪餐制”停留在嘴上,很少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学校相关负责人更多是做做样子,食堂安全监管仍不到位。这种表面上的“陪餐”,反映出一些学校作风不实,学校相关负责人素质不高。

  要求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目的就是要学校领导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在食堂管理、食品卫生方面下足功夫,让学生健康有保障。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要用心去“陪”,仔细检查食堂环境卫生、工作人员卫生和饭菜质量,发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环节,立即着手整改,并及时报告市场监管部门协助处理,使食品安全措施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同时,要用心去品尝饭菜味道,了解学生对饭餐的意见和建议,指导食堂加强管理,强化营养搭配,满足学生们的口味需求。另外,学校相关责任人陪餐,还能以正确的用餐方式、就餐礼貌、节约用餐等习惯,引导学生养成文明就餐良好习惯,树立良好品德。

  用心把食品安全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学生的健康,是落实“陪餐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用心去“陪”餐,用心关心孩子的健康,“陪餐制”才能成为学生健康保护的屏障。(张培胜)

标签: 学校食堂 陪餐制 落实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