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 中央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会始终一贯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 中央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会始终一贯

纪树刚

   (本报两会特派记者 高泓娟 文/摄) 3月5日,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就粮食安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 中央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会始终一贯

  韩长赋表示,去年我国的粮食产量有所下降,实际上降得不多,减少了74亿斤,相对于粮食总产量大概占比0.6%,而且这主要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调减的结果。我国粮食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的水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稳定粮食产量,我的理解就是要防止出现经济下行和物价上涨‘双碰头’。”韩长赋表示,今年粮食生产要做到“三个稳”: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韩长赋说:“春耕马上要开始了,中央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会始终一贯,今年还要对玉米和大豆的生产者给予生产者补贴,水稻最低收购价保持稳定,我们相信经过努力今年会有一个好收成。”

  从中长期来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韩长赋认为要做到三个“两”:第一个是“两藏”,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确保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在此基础上建设高标准农田,今年要新增8000万亩以上,同时推进种业创新和技术集成,使粮食生产有科技支撑。第二个是“两区”,要在全国划好和建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两区”建好以后,可以基本保障小麦和水稻两大口粮的安全。第三个是“两个积极性”,要保护好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和地方政府抓粮的积极性。要在政策上让农民种粮有账算,让主产区政府抓粮不吃亏。“我们相信,有中央的重视和地方的支持,有广大农民和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我国粮食安全会有保障的。”韩长赋说。

标签: 农业农村部 韩长赋 粮食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