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 饮料行业的发展 天然地紧系“三农”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 饮料行业的发展 天然地紧系“三农”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是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食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食品行业在脱贫攻坚战中履行了重要责任担当。】

  本报记者 刘艳芳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

  扶贫从“输血”转向“造血”,产业扶贫是关键和核心。产业扶贫是一种内生发展机制,目的在于促进贫困个体(家庭)与贫困区域协同发展,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发展动力,阻断贫困发生的动因。

  “政府+企业+社会”协同推动,以市场为导向,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利用贫困地区所特有的资源优势,逐步形成“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体系,能使产业扶贫更加“精准”。

  国家积极倡导产业扶贫,2017年印发的《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指出,应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加大生态扶贫支持力度,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大社会帮扶力度,集中力量攻关。

  作为食品工业重要的组成部分,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饮料行业发展成就显著,截至2017年,我国饮料年产量已超过1.8亿吨,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161家,主营业务收入6125亿元,在有力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发展的同时,饮料行业充分发挥产业优势,积极参与到农业增长、农村稳定、农民增收的有关项目中去,在产业扶贫、扶志、扶智各方面都做出了积极有效的贡献。

  从协会自身来说,近年来积极组织引导行业企业参与产业扶贫。比如,2014年8月,协会组织农夫山泉、深圳景田、吉林泉阳泉、四川蓝剑等国内大型矿泉水生产企业负责人,与工信部消费品司、规划司等有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前往西藏实地调研当地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的情况,考察当地的水源和包装饮用水生产工厂,就行业发展的特点等给予了专业性建议。此后,协会还协助西藏编制《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规划》,帮助、支持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做强做大,成为自治区新的经济增长点。2017年10月,协会组织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国投中鲁、安德利果汁、海升果业、统一企业、康师傅饮品、可口可乐、娃哈哈等企业,前往安徽砀山县对当地果品的加工情况、农药使用情况和品质特性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调研,围绕砀山果蔬研究院的筹建工作及砀山水果深加工的可行性进行了座谈。

  水果、蔬菜、茶叶、豆类、核果、草本植物、谷物等农产品是饮料加工的主要原料,因此,饮料行业的发展天然地紧系“三农”,对于拉动就业、服务“三农”有着重要作用。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未来,饮料行业更应通过对产品的创新研发,把地方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帮助贫困地区逐步培育支柱产业。

编辑:纪树刚

标签: 中国饮料 工业协会 赵亚利: 饮料行业 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