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聚焦两会:蒙牛以供应链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聚焦两会:蒙牛以供应链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两会期间,来自蒙牛研发创新部的全国人大代表史玉东提出“多措并举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 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针对我国乳业当前的供应链管理现状,他建议应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冷链建设、发展第三方检测、优化养殖补贴、发展供应链金融、加大科研创新投入”等6项举措提升总体管理水平,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两会:蒙牛以供应链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乳业突飞猛进,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据日前发布的《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乳制品产量为2687.1万吨,同比增长4.4%,牛奶行业销售额近1200亿元,到2022年有望增长到1300亿元。

  作为重要的民生产业,乳业产业链涉及种植业、畜牧业、工业和服务业,它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不仅有利于调整农业、种植业、畜牧业等产业结构,还能提升上下游产业链上农民收入,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建设小康社会意义重大。

  然而,随着中国乳业发展越来越快,乳业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日益凸显,原料乳生产效率整体不高、储运物流环节仍不完善、养殖业“贷款难”和“贵”等供应链问题仍制约着我国乳业发展。

  史玉东建议从6大维度,提升我国供应链管理水平。具体包括:一,加强顶层设计,解决发展瓶颈;二,推进冷链建设,确保产品安全与品质;三,发展第三方检测,应对目前检测技术落后的局面;四,优化养殖补贴,减轻养殖业负担;五,发展供应链金融,解决养殖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六,加大科研创新投入,提升生态环保和研发创新能力。

  作为“乳业供应链试点示范企业”单位,蒙牛近些年积极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并重点加强顶层设计,帮助解决行业共生、共享、共赢问题,助力实现中国奶业的振兴。以供应链金融创新为例,2018年,蒙牛首次与国家级智库——国研智库开展《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模式研究与政策建议》的课题研究,并与合作金融机构积极探索供应链融资产品上的创新。过去几年间,蒙牛携手农行内蒙古分行推出的“数据网贷”产品,在上线客户数、业务笔数、使用频次等方面均居农行系统首位,惠及26个省市自治区的490家客户,累计办理业务8000多笔,涉及金额超过10亿元。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中国乳业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腾飞的关键年。史玉东表示,作为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先行者,蒙牛愿携手奶业全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努力创新灵活、高效的供应链管理新模式,创造共生、共发展的多赢环境,助力中国奶业振兴。

编辑:纪树刚

标签: 两会 蒙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