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鹤峰县金泰牧家庭农场主宋庆礼: 政策落地,让年轻人回乡创业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鹤峰县金泰牧家庭农场主宋庆礼: 政策落地,让年轻人回乡创业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本报两会特派记者 王金臣 记者 王磊 熊家明) “今天是个好日子,以后也都是好日子。”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鹤峰县金泰牧家庭农场主宋庆礼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说。“政府所干的就是群众所盼的。”这是35页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宋庆礼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鹤峰县金泰牧家庭农场主宋庆礼

  目前打算回乡创业的年轻人有很多疑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政策会不会落地,尤其是营商环境、融资情况、税收问题以及对双创工作的支持。对此,宋庆礼说,目前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以及营商环境等惠民政策,能够把外面的年轻人吸引回乡,真正改变目前空心村的问题,也能够让乡村经济发展起来,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2008年,宋庆礼退伍回到了家乡湖北恩施鹤峰县五里乡南村,他看中家乡独特的山林资源和独有的“六趾鸡”,包下了两个山头,建立家庭农场,开始尝试放养。如今,农场的养鸡规模已达到4万多只,实现总产值400余万元,还帮扶了周围几个村的村民共同致富。

  宋庆礼表示,养鸡对于土地、流动资金和劳动力有要求,行业准入门槛比较高。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2018年年底,他开始组织村民们发展富硒小土豆。“茶叶、土豆等富硒产业是我们当地的一大特色,我们利用农闲时期种土豆,村民每亩地土豆收入在4000元以上。”宋庆礼说,新的一年,他的农场与湖南餐饮协会签订了5000亩销售合同,富硒小土豆还没种出来就已经卖出去了。

  “当前的产品销路不是问题,‘互联网+’让我们受益匪浅。”据宋庆礼介绍,目前,六趾鸡、土鸡蛋、腊肉以及粉丝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不能满足互联网需求量大的需求。但下一步,农场不会因为市场的广阔而扩大生产,为保护生态环境,六趾鸡养殖将继续走小而精的路线。

  “找老宋,买鸡蛋,绝对没有假的。”这是宋庆礼这么多年听到消费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宋庆礼认为,创业必须讲诚信,因为一个人的不诚信可能会使整个行业失信于消费者。产品质量做好了,品牌自然建立起来,销路更不是问题。

  此外,宋庆礼建议,广大创业者要加强政策、法律法规、营销模式、经营模式方面的学习,实现与外界信息的沟通;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也应超前一些,对创业者的技能、法规培训不能简单地停留在基础知识普及上,应将培训的内容具体化、易操作化。

标签: 人大代表 湖北省 农场主 宋庆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