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孩子们吃得卫生吗?营养够不够?记者调查:校园餐实施还有两个问题

孩子们吃得卫生吗?营养够不够?记者调查:校园餐实施还有两个问题

纪树刚

  孩子们在学校里吃得卫生吗?营养是否均衡?这或许是每个家长将孩子送进学校时,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

  日前,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

  《规定》提到,学校应该将食品安全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而且应根据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发布的学生餐营养指南等标准,针对不同年龄段在校学生营养健康需求,因地制宜引导学生科学营养用餐。

此外,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近日,记者走访杭州多所小学,了解目前校园餐的实施情况。

校领导陪餐是不少学校的传统

  中午近12时,杭州胜蓝实验小学校长崔建军匆匆走出办公室,走进101班教室。正准备在教室里吃饭的孩子们看见校长进来倒是并不惊讶。原来,在胜蓝实验小学,书记、校长经常进班,跟着孩子们共进午餐,已经成为该校的一个传统。

他边吃边张望,看看孩子们爱不爱吃菜。在他看来,这才是孩子们对于校园餐最真实的反馈。

当天,孩子们吃的是龙利鱼、梅干菜肉、油焖茄子和冬瓜笋干汤。崔校长和孩子们吃的一样,

  记者走进厨房查看发现,食堂后厨非常整洁,大米和各种调味料用的都是知名品牌,而且储存得很整齐、标识明确。崔校长说,市场监管局对于学校的厨房及食品安全问题要求非常严格。例如,一袋红枣拆封了,如当天没有用完,那么工作人员就一定要在封口上注明:什么时候买的、产自哪里、何时拆封。

  记者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后厨还放着两台小冰箱,分别写着“留样冰箱双号”、“留样冰箱单号”。每天的校园餐会在小冰箱里保存48个小时。如果万一有孩子吃了校园餐出现身体不适,可以立即追溯。

“我们有两个校区,新校区自建食堂,老校区采用配餐。从2012年起就开始实施校领导陪餐制度,家长不定期来试吃。”

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校长陪餐是杭州不少学校的共同传统。杭州上城区天长小学分管后勤的傅主任告诉记者,负责给该校配送校园餐的企业,是由上城区教育局统一招投标选中3家后,学校再组织家委会家长实地考察并投票决定选哪一家。

孩子们吃得卫生吗?营养够不够?记者调查:校园餐实施还有两个问题

  实际上,在今年1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就围绕学校春季开学,以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学校周边饮食单位为重点检查单位,重点检查餐饮服务许可、猪肉(水产品)等食品原料采购和贮存、凉菜和生食海产品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使用、餐具清洗消毒、食品及工用具生熟分开、设施设备维护、有害生物滋生,以及是否违规采购、贮存和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食品等。

  “我们检查后,认为情况总体良好。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对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学校周边饮食单位做好排查工作。”

今年,还将推进阳光厨房从单一的“后厨可视”,全面升级为对违规行为和环境设备的“可识别、可抓拍、可感测、可远程、可示警”。

省市场监管局餐饮处调研员李敏表示,目前,他们正在着手梳理餐饮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和规定,制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同时,积极推行“阳光厨房”建设,实现后厨可视。目前该项目在学校食堂、大型养老机构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等高风险餐饮单位全面铺开;300人以上学校食堂的后厨可视覆盖率达95%。

缺乏营养师专业指导成通病

  相比于对校园餐安全卫生问题的满满自信,聊起校园餐的营养问题时,各个学校都稍显“自信不足”。

如果区教育局能够聘请一位营养师来为各个学校的校园餐把关,那一定会让营养搭配更均衡。

有学校表示,有老师考出了营养师证,每周提前排菜色时,都会请这位老师来把把关。但毕竟是老师兼职,肯定没有专职营养师那么专业。也有学校表示,因为没有专职营养师,他们只能聘请一名有营养师证的学生家长作为学校兼职营养师。但因为这名学生目前读六年级,即将毕业,最近他们正在为物色一名新的营养师而犯愁。而相关配餐公司则告诉记者,他们专门配备了专业营养师。也有学校负责人向记者感慨,学校也面临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问题。

  记者也邀请到几位营养专家分析了一份学校提供的一周菜单。这份菜单上有洋葱牛柳、盐水虾、五味素鸡、大白菜贡丸汤、红烧仔排、干爆带鱼、酱烤菜心、蒜叶肉丝粉皮等18个菜肴,看起来荤素搭配,让人很有食欲。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食物种类每天不少于12种,每周不少于25种。该菜谱每餐基本能达到4种以上,一周菜品超过了25种以上。且菜谱每餐都能做到荤素搭配、干湿搭配,较为营养合理。”

校园餐的烹饪方式应以蒸、炖、烩、炒为主,选择新鲜食材,现做现吃。

杭州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有关负责人在看了这份菜谱后,也提了一些建议——其中,豆制品使用较少,且油炸、红烧、酱烤等烹饪方式偏多,容易造成营养素破坏,油、盐含量偏高。油炸过程中,容易产生丙烯酰胺等有害物质,长期使用不利于身体健康。因此,

  浙江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张伦对此表示赞同,“儿童、青少年肝肾功能弱,代谢较慢,不宜过多食用添加剂较多或亚硝酸盐含量高的食物。”她建议,学校可适当增加每日蔬菜的摄取,增加维生素吸收。以大白菜贡丸汤为例,她表示可以将其换成含碘丰富的紫菜蛋花汤。

  校园餐的餐费由物价局审定,价格并不高。杭州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有关负责人建议,学校可以多选择大豆等价廉质优的蛋白质,适当增加虾皮、海带、紫菜、菌菇类等食物,补充钙、碘及其他微量元素。同时,每周可提供一次动物肝脏进行补铁,每人每次20至25克,以满足学生生长发育需要。此外,主食除了常用的大米饭外,还可适当增加些红薯、土豆、玉米等薯类食物、全谷物和杂豆类食物,增加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的摄入。

校园餐是个良心活。

据悉,今年杭州市疾控中心也将开展学生餐的调查工作,对全市学生餐供应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抽取部分学校的营养餐进行评价。诚如采访中一位校长所说,孩子们吃得是否卫生、是否营养,既关系着他们的生长发育,也关乎整个社会的未来发展。如何让校园餐做得更好,依然任重道远。

标签: 校园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