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绝大部分野菜药食同源,但并非人人适合吃

绝大部分野菜药食同源,但并非人人适合吃

纪树刚 湘潭在线
    春天里,野菜进入生长旺季。踏青郊游之余,采一把野菜回家烹煮,是湘潭市民的习惯。近日,湘潭日报热线接到市民反馈,有人在公园挖野菜将成片植物拔秃,有碍市容市貌。同时,医生也表示,野菜虽然味美,但不是人人都可以“大饱口福”。
 
  采摘野菜的多为老年人
 
  清明节假期,记者在湖湘公园、杨梅洲公园和湘水缘陵园,都看到有不少市民采摘野菜,其中以老年人居多。
 
  4月7日上午,几名老人在湖湘公园内采摘蒲公英和艾叶。走近一看,他们的“战利品”可不少,“我摘了五六斤了,够吃一阵了。”一位老人骄傲地提起手中的塑料袋给我们看。
 
  老人介绍,蒲公英用开水烫去除苦味,用来和肉馅包饺子,味道不错。而且蒲公英有药性,平时用来泡茶,可以预防感冒;对上火、咽喉肿痛等病症,可消炎降火。艾叶可以拿回去做粑粑,不仅自家能一饱口福,还能跟邻居分享。
 
  园林管理方呼吁文明采挖
 
  湖湘公园面积大,野生植物多。公园管理处主任周建良注意到,近期到公园采摘野菜的市民数量多且集中。让人遗憾的是,有的市民“野蛮”采摘,常将植物连根拔起,公园出现成片被“拔秃”的地方,这让他很心疼。不仅湖湘公园,杨梅洲公园管理处主任姚文艺也说,最近公园植被“很受伤”,“采摘野菜的人比较多,以蒲公英、艾草、水芹、地菜等四种野菜为主。”可市民采摘时没有留心脚下,导致刚冒出头的格桑花幼苗大面积被踩坏。
 
  园林绿化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其实,公园及道路两旁绿化带里面的野菜并不安全。在日常维护管理中,绿化带喷洒农药虽然严格遵照国家相关标准,但并不意味着在这里生长的野菜农药残留达到食用标准。同时,城市环境对野菜造成了一定的污染,食用这些地方的野菜,不仅功效大打折扣,抵抗力弱的老人和小孩还有中毒危险。
 
  医生建议科学食用野菜
 
  采访中,不少市民透露,野菜很容易被误认,一不小心就采摘了有毒植物。市民刘先生现身说法,他诉说曾误食漆树叶。刘先生特别喜欢吃香椿,每年春天他都会购买很多一饱口福。去年清明节,他到乡下扫墓,发现路边有几棵“椿树”,“那棵树没有香椿那种嫩芽,但是叶子看上去很嫩。”刘先生心想,没有香椿芽吃,有香椿嫩叶吃也是不错的选择。回家后,他发现带回的“香椿”味道很淡,自以为叶片不如嫩芽味道浓郁。然而吃过后没多久,他的面部、手指和手臂全都肿胀起来。嘴馋的刘先生进医院后才知道,他带回来的“香椿叶”是漆树叶,漆树叶有毒会导致人体过敏,他也因此打了好几天吊针。庆幸的是,他食用的量不多,否则后果严重。
 
  记者走访了几位医生,他们表示,绝大部分野菜药食同源,但并非人人适合吃。比如蒲公英、蕨等苦味野菜就不宜多食,特别是肠胃功能不佳的人群,如果大量食用容易引发肠胃炎。还有些野菜含有一定的致敏成分,比如地菜,对过敏性体质的人来说,食用容易诱发过敏性反应。

标签: 野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