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仍有企业打权健旗号违规直销!有人卖鳄鱼血清产品称可杀死艾滋

彭召会 南方都市报

4月15日,南都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获悉,该局公布了30起“百日行动”执法典型案例,涉及27个省市,其中过半数都涉“虚假宣传”。南都记者整理发现,仍有企业在推广“权健火疗”包治百病,并打着“权健”旗号进行违规直销,发展会员300余人等。此外,广东共有3家企业“上榜”,佛山一饮水机公司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违规销售5种保健品,被处于超400万元的行政罚款,成为30宗案例中的“最高罚”。

微信图片_20190415204926.png

近20宗虚假宣传案,7宗均称产品可“抗癌” 多面向老年人

南都记者对30宗“百日行动”执法典型案例进行整理分析发现,“虚假宣传”成为违法“重灾区”,其中有7个案例的违法事实中,均有宣称旗下产品具有“抗癌防癌”等的功效,且多面向老年人进行宣传。

如北京市查处神州翔龙(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中,当事人经营鳄鱼相关产品,声称鳄鱼终生不得癌症,是因为其成分对肿瘤细胞具有极强的抑制和灭杀能力,甚至宣称“鳄鱼血清可以杀死艾滋病病毒”等;天津市东丽区查处天津百乐思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虚假宣传案,当事人声称齐售卖的“富硒麦芽粉”、“诺丽原液”,声称防癌抗癌等,实际上仅为普通食品。

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查处“食品商行组织会销虚假宣传案,当事人锁定老年人为目标客户,以举办促销活动且有免费礼品为诱饵,分批次先后诱使105位老年人到该店经营场所接受宣讲,宣称天舟卫士牌葡聚糖压片糖具有抗癌、抗衰老、抗病毒、抗辐射、平衡血脂血压等功效。

安徽省宣城市查处的“康福滋源商贸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同样通过通过赠送麻油、醋酱、清洁纸等小件生活用品吸引中老人群体聚集,声称其售卖的普通食品“辅酶Q10软胶囊”等,具有治疗中老年疾病及提高中老年生理机能等功效。

仍有养生馆宣传“权健火疗”,打着“权健”旗号违规直销

今年1月13日,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对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束某某等16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罪名依法批准逮捕。然而,在本次公布的典型案例中,仍有人打着“权健”旗号从事违法活动。

河南省永城市查处“肖靖中医调理服务部火疗服务虚假广告案”中,当事人在服务部内悬挂广告牌,声称权健火疗能“通络通气、驱寒祛湿、宫寒乳腺、前列腺炎”等,并发放《权健火疗》经典版宣传册,宣传火疗可以治病等内容。

贵州省也查处了“爱生康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违规直销案,当事人代理销售直销企业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权健公司”)的产品以来,通过网络发展会员,由会员在店铺之外直接向消费者推销产品,共发展300余人,用于销售的产品共107种,销售金额6591.1万元,因未经批准从事直销经营的行为违反了《直销管理条例》,被罚款43万元。

广东3家企业上榜,两家企业非法吸储被立案

南都记者留意到,本次公布的案例中涉及3家广东企业。其中深圳两家公司,百生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汇养生大健康养老投资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南都记者查询两家公司工商信息显示,法人代表均为阳健平。

根据案情介绍,深圳市百生康向社会公众宣传推广养生养老项目,承诺投资保本付息,年收益15%,本金只能购买公司“保健”品。后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阳某又以深圳市汇养生大健康养老投资有限公司的名义,向社会公众宣传推广其公司将在3年内在国内上市,成功上市后实现财富增值100倍,以投资入股的方式招揽投资,承诺投资1万元即拥有1万股权,上市前三年内每年保底总收益为入股金额12%按月分红。

然而,两公司随后搬离办公地址,没有履行合同也不退还投资本金,初步统计受害人共计投资金额达125万人民币。目前,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已对本案立案侦查,陆续抓获相关犯罪嫌疑人,案件正进一步侦查中。

此外,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也查处一宗“九江天颐乐饮水机经营部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经营案”,当事人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以饮水机公司名义,销售“谷尊牌辅酶Q10软胶囊”等5种保健食品,货值金额共404510元。目前当地相关监管部门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1787元,处货值金额(404510元)十倍罚款,即404万元的行政处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