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广东14家企业生产许可证被注销!周黑鸭附属公司竟在列

彭召会 南方都市报

5月29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广东14家企业生产许可证被注销的通告。通告显示,这14家公司被注销生产许可证的原因是企业后置现场审查不合格。

南都记者注意到,被注销的企业中,包括由湖北周黑鸭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广东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被注销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名单”,广东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 证书已被撤销”。

广东14家企业生产许可证被注销!周黑鸭附属公司竟在列广东14家企业生产许可证被注销!周黑鸭附属公司竟在列

南都记者查阅《广东省食品相关产品后置现场审查工作程序(试行)》,发现企业后置现场审查的内容,包括审核企业相关证件及管理制度,核查企业质量保证体系是否完善及有效运行;审查生产环境、关键生产设备;审查检验环境、关键检验设备。而企业任一获证产品不符合产品实施细则要求的,后置现场审查结论为不合格。对审查不合格的企业,省局许可部门按规定作出撤销证书决定并办理注销手续。

那么,广东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是否生产很多人都喜欢吃的“周黑鸭”呢?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被注销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名单”中介绍,广东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而南都记者查阅周黑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年报,发现广东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是其附属公司之一,其主要业务被介绍为“食品生产”。

对此,南都记者联系了周黑鸭,周黑鸭方面解释称:“被注销的原因:申报的项目细则中类别选择错误,经专家组讨论需撤消‘容器类’后按‘工具类’重新办理,目前周黑鸭已经重新提交办证申请。”

其实,鸭脖企业的问题近年来已屡次被曝出。就在2019年3·15期间,周黑鸭曾被媒体曝光其江西南昌门店运营中,存在擅自试用无健康证应聘新人及不规范售卖产品、不规范清洁和使用售卖设备、不规范记录营业日志等问题。

除了被食品安全问题困扰,周黑鸭业绩也表现不佳。根据其2018年年报,周黑鸭2018年营收出现-1.20%增长,这是其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营收增速放缓。净利润增速方面,周黑鸭也出现大幅放缓,负增长27.3%,也是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下滑。对此,周黑鸭的解释中,包含了原材料(包括包装材料)成本增加这一条。

据悉,此次被注销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还包括东莞华新达饮品有限公司、华比亚(河源)婴童用品有限公司、深圳市施乐包装有限公司等公司。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