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大企业进场,茶饮行业洗牌加速?

大企业进场,茶饮行业洗牌加速?

admin 中国食品报

   近期,肯德基在北京富力广场开设了北京首家“蒂芙尼蓝”甜品站。自去年肯德基在杭州开设首家“蒂芙尼蓝”甜品站后,肯德基把这抹小清新带进北京市场。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常见的肯德基甜品站,这家店的产品除了冰淇淋和咖啡外,还加入了脏脏茶以及芝士奶盖茶等网红新式茶饮,这一举动也被很多媒体解读为肯德基将要进军茶饮市场的信号。有业内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茶饮市场即将在近两年达到千亿级别,在此期间还将吸引众多不同基因的餐饮品牌进入这一市场,茶饮市场的格局也将随之发生改变。

56675477913472439

  甜品站的新尝试

  近日,肯德基此举的消息不胫而走,引起业内以及众多肯德基粉丝的关注。

  在这家肯德基甜品站点餐区,其醒目位置贴有芝士奶盖茶以及“冲绳黑糖珍珠脏脏茶”的宣传海报,并且这几款产品也处在整个甜品站菜单最为醒目的位置。除了这两款网红茶饮产品外,甜品站内还有华夫饼、冰淇淋以及现磨咖啡等甜点和饮品。

  这样一个40—50平方米的甜品站,在下午时段店内的工作人员仅有两名,一位负责点单及产品制作,还有一位则负责堂食区域的打扫、整理等工作。据该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家门店就是肯德基的一个甜品站,但相比北京地区其他肯德基的甜品站,这家店的装修风格更加新颖,产品种类也更多,门店面积也更大。

  百胜中国相关负责人否认了这是肯德基新开的“茶饮店”这种说法,并表示这是肯德基甜品站的新尝试,在售的产品也均为肯德基已经上线的产品。而未来,作为拉动销售的增长点,肯德基将继续发展甜品品类,并增开更多甜品站,同时保持产品的多元化。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肯德基开设与其他门店风格差异明显的甜品站很正常,但肯德基把网红茶饮产品列为主推产品的做法难掩肯德基想要小试差异市场的意愿,未来肯德基可能会在茶饮市场有更大的布局也未可知。

  引资本高度关注

  早在2017年,美团点评就对茶饮市场规模做了预估,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对中国25个城市15—45岁消费者的采样统计,可得到现制饮品的实际空间应超过千亿。另外,除了极速增长的市场规模外,茶饮的高毛利以及易复制等特点也让茶饮这一市场引起了资本的高度关注。因此在很多餐饮业内人士看来,足够的市场需求和空间,加之较高的投入产出比会吸引更多带有不同基因的品牌和企业进入这一市场,作为中国餐饮行业的头部品牌,肯德基涉足这一市场并不意外。

  茶饮品牌正在急速增加,布局密度也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不断加大。仅在富力购物中心就有4个不同的茶饮品牌,其中有一家鲜果时间和肯德基甜品站相邻。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曾表示,“餐饮不分家,相比开餐厅,茶饮对门店选址的要求更低,模式更轻且更灵活。加之茶饮产品高毛利的特点,是吸引众多餐饮品牌进入这一市场的主要原因”。

  去年推出茶饮品牌龙小茶的小龙坎总经理苏小强也直言,茶饮市场的增速确实非常惊人,并且新式茶饮非常符合当下主流消费群体的消费喜好和消费需求,布局茶饮市场能够有效帮助餐饮品牌丰富自身的品牌矩阵与业态,帮助餐饮品牌获得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同时,让企业更了解消费者的核心需求,因此布局茶饮市场对于餐饮企业而言已经不是单纯地帮助提升营收那么简单。

  茶饮市场将加速洗牌

  纵然茶饮能为餐饮企业带来“千般好”,但不可忽视的是,当下国内茶饮市场乱象丛生。山寨品牌横行、加盟扩张无序、食品卫生安全等问题频出,产品同质化越发严重等问题已然十分突出,这些带有不同基因企业的进驻究竟会将国内茶饮市场引向何方?

  一位不愿具名的茶饮业内人士认为,大品牌、大企业的进入很难改变当下国内茶饮市场仿冒成风的问题,还很有可能从一定程度上加剧茶饮市场的同质化竞争。“去年,喜茶、奈雪的茶就产品同质化问题登上社交媒体热搜,其实已经暴露了现在茶饮市场产品同质化问题的严重程度。喜茶和奈雪的茶均是茶饮市场的头部品牌,二者之间还会爆发产品仿冒的争执,可见茶饮市场研发创新的难度之大,这种问题也将会随着进入品牌的激增而不断加剧。”

  但也有观点认为,随着大企业的进入,茶饮市场的洗牌也将随之加速,整个市场的效率也将随着竞争的加剧而不断提升。劣质的、山寨的品牌将被加速清场,茶饮市场的产业链将随之不断升级,供应体系也将日趋完善。并且很有可能在不同消费水平的城市出现不同的头部茶饮品牌,特色地方茶饮也将很可能成为茶饮品牌塑造自身产品及品牌壁垒的开端。

    (郭诗卉)

标签: 企业

上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