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禽流感再现,鸡肉还能吃吗?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2

  近日,北京发现一例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患者,女,59岁,外地户籍。3个月前来京。患者于2019年8月6日出现症状。患者发病前曾接触过宰杀后的禽类,刚刚过去非洲猪疫,现在又来禽流感,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还能放心吃鸡肉吗?

  据专家介绍,民众对此不必恐慌,吃煮熟的食物不会传播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就可灭活。因此,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等是可以食用的。但是病毒在较低温下可存活1周,在4℃水中或有甘油存在的情况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因此最好尽量减少购买、处理活禽或生鲜禽肉等情况。同时也要注意家庭卫生,熟肉和生肉要分开装。

  总的来说禽流感虽然可怕,但还是可以预防的,需要做到以下四点,我们可以原来禽流感。

  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尤其在接触禽畜后要注意洗手,并做好个人防护。 2.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在游览区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到农家乐游玩,不自己屠宰禽畜,并远离屠宰现场。

  3.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当手部有破损处理禽畜肉类时,建议佩戴手套。

  4.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症状加重时要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知医生近期有无禽类接触。

标签: 禽流感 鸡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