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蒲公英是春天的“排毒草” 中医教你怎么吃

蒲公英是春天的“排毒草” 中医教你怎么吃

彭召会 家庭医生在线

蒲公英是一种草本植物,每当风吹起时,蒲公英的种子上结有点白色冠毛绒球,就会随着风起舞,飞向新的地方,看起来十分唯美烂漫。认识蒲公英更多的,还能知道蒲公英是一味清热解毒的中药材,对于治疗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急性扁桃体发炎等多种炎症都有不错的疗效。

蒲公英是春天的“排毒草” 中医教你怎

不过,少有人知道的是,蒲公英其实也是可以食用的食材。生蒲公英里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A、叶酸、钾、铜等多种营养元素,可以生吃,也可以炒着吃,做汤吃,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植物。尤其在春天,特别食用使用蒲公英,帮助清热排毒。

蒲公英可以怎么吃?

1、蒲公英炒肉丝

蒲公英炒肉丝

蒲公英配搭肉丝食用,具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的功效。大约需要半斤的蒲公英和少量的猪肉,先将蒲公英洗净去掉根,过下沸水,捞出洗净备用;猪肉切成肉丝,加适量的盐、料酒、酱油拌匀;下锅先煸炒肉丝,等待肉丝熟后加蒲公英一起炒至入味即可。

2、蒲公英绿豆汤

蒲公英绿豆汤

蒲公英绿豆汤可以养颜美容,帮助排出身体的毒素。做法是先将蒲公英洗净去跟,为了减少蒲公英的苦味,可以盐水中泡半个小时,再将蒲公英放入汤锅中煎煮,取汤去渣备用,家里有条件的人也可以直接将洗净后的蒲公英榨成汁;再将蒲公英汤液中加入绿豆煮至熟烂,起锅时加些蜂蜜即可食用。如果在食用后还有剩余的汤汁,可以用来敷面,30分钟后洗去,有美容的功效。

3、凉拌蒲公英

凉拌蒲公英

蒲公英的叶子吃起来会有苦味,但与味道同样强烈的醋搭配时,则可以产生一种不错的味道。将蒲公英洗净去跟,过一遍开水后,捞出在凉开水中浸泡;捞出蒲公英,并放入适量的辣椒、蒜蓉、芝麻、醋、和少许糖拌匀;热锅烧油,将煮熟的热油倒在凉拌的蒲公英上,逼出香气,一道营养价值丰富的菜肴就做好了。

除了上述介绍的做法,蒲公英还有许多健康的吃法,比如将蒲公英做成饺子,或将蒲公英的花做酒喝,腌泡过后的蒲公英花蕾具有提神健脑的功效。不过,体质阳虚外寒、容易脾胃虚弱的人群,则不适合食用蒲公英。

标签: 蒲公英 排毒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