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什刹海整治虚假“老北京”招牌

什刹海整治虚假“老北京”招牌

彭召会 北京日报(记者 王海燕)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老北京布鞋,老北京糯米糕,老北京酸奶……什刹海周边,打着“老北京”招牌招徕游客的商家不少。但到底是不是老北京的味道,初来乍到的外地游客多半是闹不清楚。

近日,什刹海景区行政综合执法中心牵头,发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联合城管、公安、工商、食药监等相关部门对景区内的虚假牌匾进行了整治,“老北京”户外广告牌被撤掉30多个。

这次整治重点排查了恭王府周边、什刹海前海一带的小吃餐饮商户。除了带有“老北京”字样的虚假宣传牌匾,一些挂有其他地区的宣传牌匾,如“老长沙大香肠”等,执法人员也进行了暂扣。

到底哪些商户在打着“老北京”的招牌在忽悠?昨天下午,记者对什刹海前海、烟袋斜街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招牌变化最大的就是卖瓶装酸奶的商户。过去都号称是“老北京酸奶”,整治后,“老北京酸奶”统统不见,有的商户改叫“北京酸奶”,有的改叫“京味酸奶”、“热酸奶”。近几年才在烟袋斜街兴起的小吃糯米糕,也悄悄脱掉了“老北京”的虚假外衣,有的商户把招牌改成了“京味小吃”,有的干脆老老实实就写“糯米糕”三个字。前海部分餐馆,也悄悄用胶布蒙住了牌匾上和菜单上“老北京”的“老”字。

虽然招牌上看不见“老北京”的字样了,但记者在探访过程中发现,有的商家在广播宣传中还在使用“老北京秋梨汤”“老北京酸奶”之类的措辞。

“整治是个长期的过程。”什刹海景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景区将联合多部门进一步排查景区内商户的虚假牌匾和虚假宣传,保护老北京文化,让什刹海景区真正成为老北京的一张“金名片”。

标签: 虚假 老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