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春天里,看到梦想在奔跑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春天里,看到梦想在奔跑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心怀梦想、奋力追梦。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再开新局,特别是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发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面对稳中有变的挑战,2018年的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成绩单。

  推动高质量发展,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亿户。矢志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梦想成真;以实际行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推出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减税降费政策措施逐渐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6%,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中国经济走势平稳,内需和创新驱动持续增长,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中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稳步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发展的质量持续改善,服务和消费正在经济增长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时,新的一年,发展问题无疑仍是民众关注的热点。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目标不会自动抵达,奔跑才有远方。2019年的全国两会,牵动着世界的目光,也承载着民众更多更高的期望。如何部署改善营商环境、如何回应社会对食品安全的关切?期待两会代表委员聚焦身边民生问题、传达社情民意,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多建务实之言、多献睿智之策,发出更多的两会好声音。

    (蒋梅)

  展望 2019聚焦民生新热点

  脱贫攻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成就。截至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1660万人,累计减少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1.7%,累计下降8.5个百分点。2018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提出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本地区消费扶贫工作,根据产地、消费地的不同定位,明确目标任务,制定配套政策,建立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消费扶贫深入开展。

  2019年是实现战略目标的关键一年,将继续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左右,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随着脱贫攻坚逐步向纵深推进,深度贫困问题凸显,攻坚难度递增。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着手消费端,结合当地特色发展产业,化解市场风险是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让我们直面冲刺期最后的困难、集中力量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营商环境

  2018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围绕民营经济的发展困境,各部门、各省份推出一系列举措从优化营商环境、化解融资难题、减税降费等多个方面共同发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2018年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压减行政许可等事项、简化企业投资审批、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等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给民营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体现出党和政府对解决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难题的坚定信心以及落实新举措、新政策的决心。

  2019年,民营经济将在中国经济发展全局中占据重要位置。下一步,需要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加大扶持力度,减轻税费负担,解决融资困难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产权制度,让每个创业创新中的市场经济活跃细胞都拥有良好的发展条件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生态环保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为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方向。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以制度的刚性确保落实,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绿色发展迈出了稳健的一步。针对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履职不到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恶化等问题,2018年生态环境部先后7批次对29个地方政府和3个省级部门实施约谈,推动解决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探索建立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统计指标体系;启动应急联动,动员群众参与……整个中国迅速行动,为碧水蓝天不再是奢侈品而拼搏。民众切实感受到天更蓝,水更清,土壤更安全。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期待2019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能更大力度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

  科技创新

  2018年,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增强,主要科技创新指标稳步提升,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超过58.5%,国家综合创新能力列世界第17位;在基础前沿和战略高技术领域涌现出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未来5年,我国科技创新任务艰巨,既要实现建设科技强国第一步走的目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支撑,又要为实现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打好基础。为此,2019年,科技工作将从加强长远战略谋划、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优化创新基地建设布局、强化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加快建设高效能国家创新体系、健全梯次联动的区域创新布局、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创新开放合作、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等方面入手,主动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围绕支撑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做好新时代科技工作。

  健康中国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并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更好保障人民健康作出了制度性安排。党的十九大报告在专章阐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时,强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并提出明确要求。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发布实施,未来15年将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调动各方力量。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17个相关部门组建了国家层面的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建立部门合作机制,加强对《国民营养计划》实施的领导、协调和指导,统筹推进营养健康工作。各部门及各地将推动《国民营养计划》的落实,包括完善营养标准体系;成立各级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营养教育培训、示范试点建设和科普传播;创新营养产业体系,鼓励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理念创新,扩大营养产品和服务供给;推进营养扶贫攻坚,将营养干预纳入健康扶贫工作。

  保健食品监管

  2018年,保健食品行业风波不断,引起国家高度重视,行业迎来大力度整顿治理。

  2019年,针对多年顽疾,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等13部门联合于1月发起启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重拳出击,重典治乱。未来,通过案件查办,曝光、宣传一批典型案件,形成对违法者、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和抵制的高压态势将成为行业常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如何发挥机构改革后的制度优势,对消费市场进行综合监管;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如何针对市场环境中影响消费信心的薄弱环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媒体如何加强宣传报道,引导科学理性消费,帮助消费者提高防范意识,将成为保健食品行业的关注重点。同时,加快一些急需标准和重要制度的建设,提高市场监管的权威性、有效性;建立包括巨额处罚制度在内的一系列监管制度创新,加大经营者违法成本;建立内部举报人的重奖制度等也将受到关注。

  本报记者 罗晨 整理

标签: 两会 春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