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丰台分局 颁发首张新版营业执照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丰台分局 颁发首张新版营业执照

纪树刚

   本报讯 3月1日,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丰台分局注册大厅,注册于北京丰台科技园区的“华研环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伟峰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熊茂平手中,接过了北京市首份新版营业执照。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丰台分局 颁发首张新版营业执照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2018年12月印发通知,决定自2019年3月1日起,在全国启用新版营业执照。今后,经登记机关准予设立、变更登记以及补发营业执照的各类市场主体,颁发新版营业执照,之前存续的各类市场主体,可以继续使用原版营业执照,也可以申请换发新版营业执照。

  新版营业执照上印制有国徽、边框、标题(营业执照)、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址、登记机关公章、年月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监制等内容,打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及号码、记载事项名称及内容、二维码等内容。

  与旧版营业执照相比,新版营业执照最大的调整是对二维码功能进行了统一,实现二维码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的企业信息精准连接。同时,新版营业执照上增加了“扫描二维码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了解更多登记、备案、许可、监管信息”提示语,鼓励社会各界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查询该市场主体的公示信息,方便社会各界了解市场主体情况,进一步扩大营业执照在社会管理领域的重要作用,为市场主体自律、部门监管和社会共治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为便利市场主体在网上全程电子化办理营业执照,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行业、跨领域的应用,鼓励市场主体下载并使用电子营业执照。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印发的《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办法(试行)》,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北京丰台区副区长韩嵩、区服务中心主任郝博、工商丰台分局局长李广隆还陪同熊茂平参观了丰台区政府办事大厅,介绍了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

  据了解,在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的探索中,丰台区紧抓北京市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10+3”系列政策、优化营商环境“9+N”系列政策及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制定的重大契机,在优化营商环境丰台行动中,努力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扎实推进改革红利在一线释放。

  2018年,丰台区工商、税务、公安等多个部门联合,将“新设企业一站式办理专区”的所有窗口,全部升级为“全程联办窗口”,减环节、缩时限、降成本,全面提高企业开办效率。在丰台开办企业手续压缩为申请营业执照(含刻制公章)、领用税票2个必要环节,所需时间缩短至5天以内。其中,通过扩大名称自主申报范围、全面推进全程电子化等举措,使办理营业执照所需时间从8天压缩到1-3天,丰台区实现了最快1个小时领取执照;通过国地税联合办公,推出税务登记“快捷办理套餐”,将领取发票时间由10天压缩至1天。

  此外,丰台区在北京市率先试行为新设企业免费刻制一套公章,免除企业开办环节唯一的涉企费用,让“零成本”办企业首次成为现实。截至目前,6000多户企业享受了免费刻章服务,刻制公章2万多枚,为企业节省公章刻制费用数百万元。

  (何建昆)编辑:纪树刚

标签: 北京 市场监督 新版营业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