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第五届中华糕饼大会暨2019中华名粽联展举办

第五届中华糕饼大会暨2019中华名粽联展举办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2019年2月21—23日,第五届中华糕饼大会暨2019中华名粽联展在浙江省嘉兴月河举办。此次大会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糕饼文化委员会、中国食品报社糕饼研究院共同主办,上海金荣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烟台瑞华食品有限公司、上海大吉礼品包装有限公司、嘉兴市真真老老食品有限公司、郑州千和品牌顾问有限公司、嘉兴老家兴食品有限公司、费氏集团盐城市费氏食品有限公司、广东汉和食品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汕头市凯旋包装有限公司、上海万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嘉兴粽子文化博物馆共同协办。

  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陈钢,中国食品报社社长助理马峥,中国商业联合会标准工作部处长、糕饼研究院名誉院长钱志先,嘉兴市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周家浩出席大会并致辞。上海金荣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晓波代表协办单位致辞。

  中华文化促进会企业文化工作委员会、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旅游产业委员会、上海市食品协会、陕西省烘焙协会等行业机构领导,以及北京稻香村、天津桂发祥、哈尔滨老鼎丰、四川爱达乐、新疆麦趣尔、昆明冠生园、湖南万利隆等全国糕饼骨干企业代表近300人出席此次大会。

第五届中华糕饼大会暨2019中华名粽联展举办

  智能化成为发展新战略

  中华文化促进会糕饼文化委员会会长王长龙,以民族复兴带来的文化复兴大背景,围绕糕饼业的发展路径,为与会嘉宾解析了“糕饼业的新常态与新机遇”。王长龙在发言中指出,在中华文化复兴的大背景下,节庆糕饼、礼俗糕饼、区域特色糕饼全面振兴。而在中国制造整体升级的大背景下,糕饼生产的自动化程度大幅度提升。而在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大背景下,糕饼营销模式发生变革。在这种新常态下,建立糕饼博物馆、开展糕饼文化活动,提升品牌;传承糕饼技艺、改良传统糕饼,提升品质;进一步拓展月饼、粽子、汤圆等节庆糕饼;推动喜饼、寿糕等礼俗糕饼市场成熟,打造旅游糕饼,成为地区名片,以文化促发展,是糕饼企业的重要战略机遇。目前,我国科技水平仍然落后,糕饼业的生产还处于半机械化阶段,糕饼业装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智能商业,利用数据智能加网络协同,是糕饼企业的又一战略机遇。新常态下,糕饼业的战略机遇就是:文化和智能化。

  上海拿了就走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肖瑞栋,为嘉宾们讲述了“智慧饼店连锁——新环境下的饼店突围”。饼店智能管理系统可以实现无感建档、精准营销、动态分析、全域共享。饼店专用智能零售柜,可以以一家中心店加周边N个智能柜的形式迅速覆盖周边社区,有效降低开店成本,提升毛利率,做到精准管理,成为智慧饼店突围,让业绩腾飞的新利器。

  上海找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意总监张杰,为嘉宾们对“蛋糕新玩家——超级蛋糕”进行了解析。通过对生日蛋糕的智能化升级,将生日主角的亲友团变成饼店的粉丝团,将饼店的能量延伸至生日PARTY的全场。超级蛋糕创意增强了饼店的客群黏性,扩大了饼店的影响力。

  工业4.0为中国传统食品制造业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改变,意味着更多的机遇和发展空间。糕饼研究院研究员、广东汉和食品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天波,为嘉宾们剖析了“食品工业生产智能化发展趋势”。智能工厂就是利用各种现代化的技术,实现工厂的办公管理及生产自动化,达到加强及规范企业管理、减少工作失误、堵塞各种漏洞、提高工作效率、进行安全生产、提供决策参考、加强外界联系、拓宽市场的目的。智能制造,可以实现去人力化,降低人工成本;实现高度灵活性,大规模定制,实时满足客户需求的动态产品规则;实现生产环节无缝对接,生产过程全监控,缩短生产转换时间;在P2P的客户关系中,去中介化使制造企业与客户间更加紧密;实现分布式地区化,减少规模效应,快速重新定义需求,制造符合要求的生产流程。周天波认为,实现食品生产和食品企业管理的智能化,是我国食品工业转型升级的主要途径和有效方法。首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企业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其次,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需要获取新的技术、新的生产模式和新的生产工具。智能制造具有高速度和高精度特点,能够有效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企业效益。新一轮产业革命中,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的发展势不可挡。智能制造已成为各发达国家竞争的焦点。

  粽子发展要内外并举

  近年来,咸味糕饼成为市场新宠,肉松类产品深得消费者青睐。费氏集团盐城市费氏食品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孙震和嘉宾们以“超级大单品,引爆中国节”为题行了分享。孙震介绍了肉松产品的相关品质和标准,并举例讲解了肉松在糕饼以及粽子产品中的创新应用。

  “好玩”是当下年轻人关注度较高的词汇。5G技术来临,智能包装让粽子好玩起来。上海金荣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施建国为嘉宾们以“传统包装破局,智能包装领航——粽智黑科技”为题进行了解密。

第五届中华糕饼大会暨2019中华名粽联展举办
名粽联展

  中国人吃粽子已有千年的历史,对粽子品质的追求从未停止。嘉兴市真真老老食品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王云飞和嘉宾们分享了“粽子的工艺完善与品质提升”。王云飞以真真老老传人粽为例,介绍了真真老老公司围绕粽子工艺完善所做出的种种创新举措。

  吃粽子是国人的老传统,粽子企业在老传统的基础上,要让消费者尝到粽子的新滋味,嘉兴老家兴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刚,为嘉宾们独家揭秘老家兴独创蒸鲜粽,听一听“关于粽子的一些声音”。杨刚认为,消费的升级与降级几乎同步出现在社会所有领域,消费在全面分化,人们只愿意为自己更需要、更动心的商品买单。中国消费品迎来了发展新契机。政策引领、消费升级、新零售、文化担当,这四大动力助推了中国消费品牌发展。品牌建设与营销创新、产品创新与品质提升、服务创新、渠道创新、数字化高效经营,是消费品牌升级的五大路径。杨刚指出,对于粽子的产品创新和品质提升,要坚持传统产品经典化,创新产品多元化。要以消费者及市场为导向,结合热点开发新工艺,跨界融合,不断丰富品类,丰富端午季配套产品。

  除了粽子,端午节还少不了清新爽口的绿豆糕。烟台瑞华食品有限公司总监侯淑敏,为嘉宾们讲述了“不负仲夏与端午——一颗绿豆糕”。

  包装是中华糕饼文化较直观的表达,也是对品牌的完美诠释。糕饼文化委员会副秘书长、嘉善大吉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水伟华,和嘉宾们分享了“让文化离我们更近”。水伟华阐述了在包装设计过程中对中华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的深入思考。

  粽子内包装与食品安全息息相关。内包装的阻隔性、柔韧性、热封强度等技术细节如何把控对粽子而言十分重要。汕头市凯旋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璇,为嘉宾们解析了“粽子的贴身护卫——内包装”。

  伴随着中华文化的复兴,粽子市场渐入佳境。粽子不仅要好吃,还要好卖。郑州千和品牌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勃军以“春天里种下一颗粽子”为题进行了分享。

  精美的糕饼,离不开美观大方的展柜,上海万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广华为嘉宾们讲解了关于中式糕饼展柜设计、制作的工艺细节和展陈技巧。

  除了精彩分享,大会还发布了“中华十大名粽”以及核心企业。会上还为相关企业颁发了中华糕饼优秀品牌、中华糕饼领导品牌、中华糕饼技艺优秀传承企业、中华糕饼文化优秀传承企业、中华糕饼创新示范企业、2019中华名粽等荣誉证书。

  会后,嘉宾们参观了2019中华名粽联展。

  (徐向辉 文 邓霆 摄)编辑:纪树刚

标签: 第五届 中华糕饼大会 中华名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