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防病关口前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求 助力健康中国食品行业如何付诸行动

防病关口前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求 助力健康中国食品行业如何付诸行动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加强妇幼保健服务。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提升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水平。面对健康中国的需求,面对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水平提高的利好,食品企业如何为国民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业内人士给出了答案。】

  本报记者 李 松 王 薇 黄广顺 杨晓晶

  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理事长 张咏

  作为行业协会,将一如既往地协助政府深入贯彻两会精神,带领食企认真解读两会精神,要求食企开展行业自律,严把质量关。食企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严格遵守和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杜绝使用地沟油等劣质原材料,不非法和过量使用抗生素、激素和化学添加剂等,生产出合格安全的食品。食品企业要加强管理,对生产的产品要能做到从田间地头(原材料),到工厂生产全过程实施透明化管理,加强可溯源管理。确保质量安全,是所有食品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也为国民健康作出重要贡献。

  食品企业应在食品安全的基础上,生产营养健康的食品,产品趋于多样化、多元化,给国民提供更多的选择,引导国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

  此外,保健食品企业要抓住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的机会,认真进行自省、自查、自纠,自觉规范生产销售行为。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

  杜邦营养与健康事业部亚太区总裁 李永敬

  作为致力于科学研究,开发创新配料产品的企业,杜邦营养与健康继续深化与本土食企客户的合作,为中国市场带来更多健康、营养的产品。同时,还要加强与政府机构及行业协会的合作,加强健康食品相关科普宣传和消费者沟通,以创新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践行。

  老年食品、基于益生菌和蛋白技术的健康食品以及发酵食品,将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食品业未来创新的方向。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健康和保健食品将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此外,益生菌、植物基及蛋白,将成为健康营养食品创新趋势。根据国际益生菌协会(IPA)的数据,全球益生菌市场总额约为425亿美元,其中来自亚太区的销售额为175亿美元。约83亿美元的亚太区销售直接来自中国,几乎占了50%。这是由于消费者对于益生菌在肠道和消化健康以外的功效认知在不断增长。

  天津春发生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 邢福深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增鲜减盐”是食品加工行业的一个新的重要任务和守护全民健康的必须行动。

  作为咸味食品调味的领军企业,春发积极贯彻“疾病预防关口前移”积极预防方针,确立“增鲜减盐”目标,以科技创新开发新品引领美味与健康同行,服务食品加工业和调味品行业产品减盐行动,为“健康中国”作出贡献。“增鲜减盐”,即在增加食品美味基础上,降低食品中食盐投入量,使消费者味蕾感触美好而又减少了对盐的摄入。春发以“味料同源”为宗旨,以科技方法从畜禽肉、海产品、菌菇、蔬菜等天然食材中提取鲜味物质,用厨房化烹调工艺加工,采用数字化分子级风味评价技术与人的感官评价技术,科学精准地研发出新一代几十种鲜美、醇厚的咸味食品香精和调味料。

  广东省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吴楚平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大健康事业提到了新的高度。世界大部分国家的人口进入老龄化而且慢性病成燎原之势。为此,推广健康和积极有为的养老生活模式受到很多国家的重视和推行。目前,政府推出了很多有效政策并投放相关资源,用于预防和治疗慢性病。对此,企业应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满足市场的需要。

  此外,中医药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和科学界的重视,政府也把中医药纳入到大健康产业。对于广东省食文化研究会而言,今后的工作重点是:协助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老龄食品产业的发展,让老年人吃得安心,吃出健康。

  浙江泛亚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 李增智

  中医药是我国的瑰宝,是中华民族健康的主要支柱。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是产业发展的不变宗旨。没有创新,中医药事业就会失去生命力。

  在坚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方面,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浙江泛亚以科技为支点,专注于传统中草药蝉花的产业化和国际化发展。通过不断创新,在工业化生产中,应用固化技术进行人工发酵生产取得突破。对比来看,已从以往大量收购野生蝉花虫草,发展到1年可以工业化生产上百吨、上千吨蝉花虫草。 如今,在业内人士的不懈努力下,蝉花虫草已进入瑞典、德国、丹麦、荷兰等国家的市场,且发展势头看好。未来,包括蝉花在内的中草药,将以科技为驱动力,走上一条国际化之路。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 陈姝

  食业是落实“健康中国2030”建设不可或缺的主力军。作为一家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百年民族品牌,李锦记积极响应“健康中国”的号召,在坚守企业食品安全的同时,携手社会各界,肩负起“健康中国”建设的使命。

  近年来,李锦记积极顺应对健康生活的需求,不断开发低盐酱油等产品,降盐的同时保持鲜味,满足消费者对健康和美味的双重需求。同时,积极配合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进行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不断为积极贯彻健康中国战略而贡献力量。

  未来,李锦记将继续发力。一方面,多开发高质量产品。另一方面,科学引导消费者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健康饮食、适度锻炼、戒除不良习惯等。

  山东谷伊家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善清

  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是人人拥有健康的身体和过上幸福的生活,健康与营养密不可分,特别是一些慢性疾病的发生与膳食营养的关系很大。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明确,每天谷物食品的一半应该是全谷物,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Ⅱ型糖尿病及帮助体重控制。全谷物的普及,离不开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宣传,面对“健康中国”的大需求,企业将继续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开发出更多的全谷物系列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为“健康中国”尽企业的绵薄之力。

  作为全谷物生产企业,谷伊家与国家粮科院共同承担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速食糙米粥加工关键成套技术装备与产业化示范”。项目成果糙米速食粥中的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含量更高,GI值显著降低。

  今后,企业还将继续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大创新力度,以提高我国全谷物方便食品的加工技术水平、改善居民膳食营养健康。

  广州来丝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四季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健康的内容让人深思。从当前来看,糖尿病、痛风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不断增加。

  未来,要在食育上下功夫。教育配合增加知识点,可从小学教材、医学教育等同时导入;宣传导向健康生活方式,大力发展健康产业,规范经营模式和行业标准,传递正能量的价值观,是一个需要系统规划,分行业、分层次配合的大工程。从企业自身发展角度来看,下一步的重点是开发无糖或者低糖的糖果,控制每份糖摄入量,提升体验的趣味性,增加附加价值。

  贵州省湄潭县爱心公益协会会长 陈进

  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湄潭县拥有生态茶园60万亩,茶叶产业已成为湄潭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随着湄潭县生态茶园的蓬勃发展,茶园废弃物(茶枝)与日俱增,由于没有适合的利用途径,目前常用的处理方式为填埋场填埋或直接焚烧。如何处理好、利用好茶园废弃物(茶枝),就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经测算,每亩生态茶园年均剪枝量约1吨,按照配方比例添加辅料后配制成为食用菌培养基,可生产食用菌棒约563.5个,按每个食用菌棒产食用菌0.75公斤计,可产食用菌约0.422吨/亩,生产食用菌后的废菌棒又可生产肥料,用于生态茶园施肥。

  从而实行茶林——食用菌——有机肥——茶林的茶园共生生态循环系统模式,既提高了废弃资源循环利用率,又降低潜在环境污染风险。在保护环境的同时,通过“企业+农户+回购”的方式在实现公司经济效益增长的同时,确保了周边村民经济收益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增长,全面推动了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目标的实现。

  山西晋麻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何锦风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改善,食物极大丰富。但温饱问题解决后,一些慢性疾病也随之而来,已严重危害国民健康,影响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对于这些疾病,“防”是第一位。除了进行健康教育,引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外,开发适合人民健康需求的食品,将是预防这些慢性疾病的重要措施。因此,“健康中国2030”不但提出市场需求,也给健康产业带来了发展商机。

  作为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七代木梁压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程建军以家传200余年的火麻油制作传承为积淀,为火麻及相关产业在中国晋中地区发展作出了贡献。山西晋麻公司借助“健康中国”对健康食物需求的这一重大机遇,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国民提供高品质的健康产品。

  健康食品生产企业是食品和营养品制造的主体,应当肩负起为国民提供健康食品的社会责任,这条发展之路,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正典燕窝董事长 谭承哲

  作为跨国全产业链燕窝品牌,正典燕窝企业深入贯彻“健康中国”战略,持续转型升级,提高产品品质,为全民健康添砖加瓦。

  品质是企业的生命线。公司在马来西亚原产地设立了现代化的燕窝加工中心,引入微生物技术进行灭菌处理。为了保证燕窝的天然属性,公司坚持只做手工挑毛的燕窝。同时,正典燕窝是首批响应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溯源体系的企业,让信息公开透明化。所有干燕窝、即食燕窝产品,均加贴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溯源码。

  公司建燕屋、建工厂,并打造以何志伟博士为首的专业科研队伍,从燕窝采集到产品研发,再到出品,所有环节全部掌握在自己手中。一方面,在价格上拥有话语权;另一方面,产品质量得到保障。

  正典燕窝企业自主研发“一种多阶段灭菌低温炖煮即食燕窝技术”,与传统120℃高温炖煮即食燕窝相比,这种仿家庭温度炖煮技术大大提高了燕窝酸保留率。同时正典燕窝创新研发出鲜泡燕窝,解决了干燕窝泡发、炖煮时间长、过程繁琐等痛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 张永建

  健康中国的建设与发展涉及很多方面和很多领域,食品是人类健康最重要的基石,对健康维护、健康改善、健康提升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基础作用,是健康产业的基础产业。食品企业如何适应和满足食品消费的新需求,为国民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不仅是我国食品企业正在面对的严峻挑战,更是我国食品企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公众对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正在从以安全和能量需求为主,转向安全、能量、营养、功能、甚至情感和文化等多种复合需求。对食品企业的产品也提出了“六化”的要求,即安全化、营养化、功能化、方便(便捷)化、个性化和精致化。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要求不仅反映了公众对机体健康的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对精神健康的需求。目前,一些食品企业抓住我国健康产业发展的机遇,依靠科学技术为企业赋能,提升产品品质,推动健康消费,促进企业发展,为健康中国作出贡献。

  安徽省中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皖川

  国民营养事关全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食品行业也在积极思考如何在营养行动方面贡献一分力量。作为专注于富硒功能农业的推广与应用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诺依托中科大、安徽省农科院等技术单位指导,实现农业功能化,并打造了一批富硒农产品特色品牌,让植物有机硒食品走进寻常百姓家,惠及全民健康。

  中诺积极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放心食品全产业链。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硒与人体健康重点实验室的有机硒技术和中诺过湾农业富硒种植基地,形成了生态种植、精深加工、观光体验、销售服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经营模式。按照农业产业化生产模式整合资源,集中配套优质高效农业资源,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从源头保障富硒农产品的生产、供应、安全、可追溯,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环保、健康的产品,并开放部分区域让消费者真正参与到种植、生产等环节,让消费者更放心。

  北京鲍才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鲍才胜

  从硬件上,“鲍师傅”糕点全国门店均实现了升级版的“明厨亮灶”建设,除了透明厨窗和现场监控大屏外,总部对全国所有门店进行远程实时监控,还能直接通过语音进行店内广播,实现实时监督、指出问题、及时整改,倒逼工作人员加强食品安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从产品上,“鲍师傅”有自己的严格标准,对于鸡蛋、面粉、奶油、肉松、砂糖等主要原料坚持选用产品优质的厂商合作,每种产品都经过产品委员会评定制作流程和最佳售卖时段,保证食品健康和最佳口感。同时,“鲍师傅”还专门为特殊人群推出了无糖蛋糕系列产品。

  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志祥

  绿A发展至今22年来,不断实现规模化、国际化发展。

  1997年,绿A在云南程海湖畔建设天然螺旋藻生产基地,实现了从藻种培育、规模养殖、创新生产、GMP标准管理到终端的全产业链发展,将产品的安全和品质牢牢掌握的自己手中。为了获得优质的藻种,绿A与100多家科研单位和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先后进入国家科委“七五”“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和“火炬计划”项目。

  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吴少虹

  对于澳优来说,健康不仅是消费者的基本需求,也是企业回报国家和社会的方式。质量安全是澳优发展的根基。澳优已在中国、荷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四国建立了10个现代化工厂。为防止乳品在运输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澳优建立了产品质量电子追溯系统。此外,澳优还建立了以澳优食品与营养研究院为基地,北大澳优营养研究中心、荷兰瓦赫宁根研发中心、澳洲墨尔本研发中心为支撑的“1+3”全球研发体系。

  未来,伴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澳优将立足婴幼儿配方奶粉主业,建立“人类大健康”产业结构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体系,坚守食品安全的企业生命线,坚持创新对企业的引领作用。

  重庆红瑞集团董事长助理 王文军

  面对国家层面的重大利好政策,作为最重要的民生产业的食品行业,尤其是和健康相关的食品企业,如何用自己的实践走出一条利己、利他、利业、利民的升级转型之路,重庆红瑞集团总结为“内练功 外塑形”六个字。

  “内练功”就是对内做好从产品研发、营销规范、组织重构、管理升级、市场研判等方面的基本工作,尤其要从过去重营销、轻研发的路径依赖中走出来,加大对研发方面的投入。“外塑形”就是从销售方式、品牌宣传、客户服务、社会互动等方面,塑造企业的良好形象。

  2019年伊始,重庆红瑞集团就提出“升级规范,稳健发展”的核心指导思想,积极推动门店的业态重塑,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平的日常食品、农副特产品、营养健康品以及跨境商品等,全面打造新零售线下服务站,为更多消费者的品质生活服务。

标签: 健康 食品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