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各地积极探索夏粮科学收储 保障粮农利益

纪树刚 央广网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眼下,夏粮收购正进入高峰期,如何将手里的粮食顺利地进转化为收益,是农民最关心的话题。记者从山东、安徽等地了解到,多地相关部门备足资金,创新政策,升级设备,保障夏粮收储、收购顺利进行,让农民收益有保障,让粮食实现颗粒归仓。

  夏粮收购数量大、时间紧,农民急于出售手里的新粮,对于很多收购商来说,短时间往往难以保障如此大规模的资金,容易出现拖欠农户货款的现象。今年,在河南周口,创新金融产品让粮食收购商资金有了保障。也让农户售粮没有后顾之忧。

  河南商水县胡集镇上荷村村民贺国友今年每亩地小麦产量达到了1300多斤,小麦一收割就直接拉到村头粮食收购点卖掉了。

  粮食收购商尚秀丽说,今年当地银行给自己发放了50万元的“粮食贷”,6月初钱就全部打到了自己的账号里,收农民的粮食更有底气了。

  尚秀丽:今年银行给我放的款及时到账了,不耽误收麦,农户的麦车一下磅就付钱,不欠款,现金结算。

  据了解,今年河南周口多家银行围绕夏收期间粮油购销企业、中型收购商、粮食经纪人、粮食收购大户等主体粮食收购资金周转需求,积极推出金融新产品,满足客户旺盛的资金需求。

  除了将粮食卖给经销商,不少农户也选择将手里的新粮交售到当地的储备库。各地粮库也积极推出措施,保障农户及时拿到粮款。

  在新疆昌吉,国家粮食储备库积极组织人员提前腾仓并库,对于前来交粮的农民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确保粮食颗粒归仓。连日来,陆续有农民满载着丰收的粮食前来交售新粮,化验等级,检测水分,过磅结算……整个工作井然有序,李瑞刚是三工镇庙工村的种粮大户,今年她的30亩地冬小麦喜获丰收,亩产比去年增加了50公斤。

  李瑞刚:平均亩产500公斤左右,粮站服务态度也好,很快就卸完了,大概卖了3万来块钱,粮站也没有打白条,把钱直接打到卡上了。

  为了方便农户交售新粮,昌粮集团昌吉国家粮食储备库中心仓库在昌吉市三工镇增加了四个收购点,检修保养32台粮食收购机械,设立粮食晾晒点,为农户做好各项服务,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仓库副主任马磊:中心仓库今年计划收购2万吨,现在都是机械化入库,能非常快速的收购粮食。

  在其中一个收购点,粮站工作人员正忙着将农民送来的小麦进行卸载,通过全自动粮食输送机直接入库,这种方便快捷的收储方式,让种粮大户马钢十分轻松。

  马钢:从称重到卸车两个多小时,1万多块钱到手了!

  昌粮集团昌吉国家粮食储备库二六工粮站保管组长郭军:我们24小时收购,农民随到随收,绝不压价,给农民提供各项服务,确保颗粒归仓。

  农户售粮期间,除了资金问题,还要面对粮食储存的难题。如果储存不当或者天气影响,会给农户带来较大的损失。今年,山东省德州乐陵市大力推行农户科学储粮专项示范镇建设,为农户发放科学储粮仓。

  乐陵市粮食安全保障中心仓储科科长王佃华正在为农户讲解科学储粮仓知识。今年,乐陵当地粮食部门免费发放5000个科学储粮仓,有效保障了粮食安全。

  乐陵市孔镇镇副镇长李腾飞:市粮食局为我镇免费发放科学储粮示范仓4239个,将有效提高我镇的农民储粮存粮的意识,学会科学储量,有效保障粮食安全。

  实施储粮工程,一方面可改善存粮环境,有效改变“重生产,轻储粮”的现状,有力保障粮食安全;另一方面又可减少粮食产后损失,增加农民收入。

  乐陵市孔镇镇西井村村民李志毅:以前的粮食害怕受潮,全都处理了,现在有粮仓了,能放住了,也不招虫子,不招老鼠。

  乐陵市粮食安全保障中心仓储科科长王佃华:下一步,市粮食部门将积极帮扶乡镇,加大科学储粮知识培训力度,为节粮减损做出应有贡献。

  粮食入库之后的储存如今也更加智能和精准。同样在山东德州的齐河县,各国有粮库通过实施智能化升级,不仅让粮食收购提速,真正实现了智能储粮。在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控制室,工作人员只要在智慧粮库系统平台上点点鼠标,就可以轻松完成粮仓切换、开启监测系统等工作,52个粮仓的粮情数据在平台上一目了然。

  山东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粮情检测员王旭:我们利用物联网技术对库区内的粮情监测、智能通风、虫害还有气体检测、粮面安防监控设备等进行集成,可以精确采集到粮库内外流通过程中的所有信息,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近年来,山东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在原来基础上投资300万元进行了智慧粮库升级改造,实现粮食从收购、入库、储存到出库的全程信息化智慧管理。

  山东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保管员聂孟坡:这是我们近期从仓内抽取的害虫数,可以反映仓内害虫密度。电脑终端随时检测,确保粮食安全。

  目前,齐河县三个国有粮库已全部完成智能化升级任务。“智慧粮库”在大幅度提高粮食仓储保管效率的同时,也保障了人们“舌尖上的安全”。

  科学收储,不断保障粮农利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建议,今年政策性收购对市场的引导效应逐步显现,广大农民朋友要把握好售粮时机,实现丰产丰收:

  唐珂:尽管今年新麦收购价低于往年,但由于产量品质双提升,农民售粮收入有望保持基本平稳。随着政策性收购对市场的引导效应逐步显现,夏收小麦购销市场将趋向活跃,但市场价格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也建议农民朋友把握售粮时机,实现丰产又丰收。

标签: 收储 保障 粮农 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