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保障“舌尖”安全!城中村小餐饮联合整治显成效

保障“舌尖”安全!城中村小餐饮联合整治显成效

纪树刚

  为进一步规范航天基地内城中村小餐饮经营单位和食品摊贩的经营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航天基地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制定整治工作方案,于3月25日至4月4日开展了为期两周的集中整治工作。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航天基地组织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局、环保分局、长安区航天食药监所、工商航天分局、公安航天分局,对北里王村、东韦村138户小餐饮经营单位和食品摊贩,开展不间断执法巡查和政策宣讲。

  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许可一批、取缔一批”的工作原则,检查主体资格、规范经营行为、打击违法违规,至4月5日,对广大经营者进行政策法规和办证办照集中培训4次,许可119户,规范提升19户,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筑牢了基地食品安全防线。

  整治工作期间,管委会领导亲自督导,各成员单位按照整治工作方案密切配合、履职尽责,为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经过整治,相关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一是从业人员积极主动递交材料,办理健康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二是给操作间加装隔挡门并购买碗筷消毒设备;三是加装网纱挡板、悬挂门帘等三防设施;四是食品加工人员主动穿戴白色工作衣帽,佩戴口罩;五是将塑料袋套碗更换为食品饭盒,绿色食品包装袋;六是商户不占道经营,并对食品进行了遮挡。

  清明节假期期间,市场监管局组织航天食药监所进一步加强假期应急值守工作,值班人员严格落实监管职责,扎实开展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巡查工作,着力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步,航天基地会将阶段性专项整治与长期巡查、检查结合起来,持续开展错峰检查和突击检查,对各类食品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处置,做到监管无盲区、全覆盖,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

标签: 保障 舌尖 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