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中央网信办周展科:加强网络辟谣工作 应坚持四个方向

纪树刚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 2019中国食品辟谣与科普论坛于7日在京举办。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副主任周展科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中央网信办高度重视网络谣言治理,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加强网络辟谣工作应坚持四个方向。

 图为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副主任周展科发言 (新华网 于耀东 摄)

  周展科表示,网络谣言治理进入了新阶段,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食品安全与日常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及时查证谣言,权威辟谣,有效排解群众顾虑,把维护群众权益落到实处。

  如何加强网络辟谣工作,周展科对此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正确导向。网络辟谣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通过澄清网络谣言帮助人们明辨是非,为推进各项改革和建设事业发展营造良好发展。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本。网络谣言的传播,扰乱社会秩序,损害网民合法权益,辟谣工作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期待,回应群众关切,做到为群众辟谣,为广大网民提供更好的网上生活环境。

  三是坚持内容为要。应增强辟谣工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用科学严谨的内容,准确可信的事实对谣言进行有力回击,最大力度消除谣言恶劣影响。四是坚持守正创新。通过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以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引导,不断提升辟谣内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实现最佳传播效果。

  据了解,2018年8月,由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主办、新华网承办的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联合部委、地方、媒体、网站、专家等各方力量整合专业性、区域性、辟谣平台资源,同时依靠群众发现谣言,发动群众举报谣言,建立了网络辟谣联动发现、联动处置、联动辟谣的协同治理机制。

标签: 中央网信办 周展科 网络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