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高延敏:建立完善的网络食品安全辟谣机制

纪树刚 新华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 新华网 于耀东 摄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任禹西) 8月7日,新华网在北京举办2019中国食品辟谣与科普论坛,旨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引导公众走出食品安全认知误区,不让食品行业成为谣言的重灾区。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致辞中表示,食品安全关系到民生与社会和谐,共建食品安全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共识。

  加强食品安全领域正面信息的宣传

  高延敏认为,首先,应该加强食品安全领域正面信息的宣传,积极披露与食品安全相关的监管信息,回应社会的关切,同时通过搭建媒体平台,加大对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的宣讲力度,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增强辨别和抵御谣言的能力。

  建立完善的网络食品安全辟谣机制

  “此外,要做强大数据挖掘应用,特别是社交媒体要加强技术创新,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建立网络食品安全谣言的制度监测、筛选、确认,以及处置机制。做成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辟谣的闭环系统,让公众了解食品谣言,进而提升辨别谣言的能力。”高延敏说。

  提升行业管理部门对于食品安全的保障能力

  高延敏认为,更重要的是要提升行业管理部门对于食品安全的保障能力。他建议,通过深入落实食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来不断营造更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比如,扩大婴幼儿配方乳品重点领域的试点范围,推动食品诚信体系,及食品质量安全监测技术示范中心等建设工作,不给食品安全谣言留下滋生和蔓延的空间。

  最后,高延敏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认可和支持:“2015年以来新华网联合相关单位成立了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为维护我国食品安全,增强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标签: 高延敏 建立 完善 网络 食品安全 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