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方晓华:用正确知识对谣言进行快速反击 让谣言止于真相

纪树刚 新华网

 

8月7日,2019中国食品辟谣与科普论坛在京举行。图为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应急与评估处处长方晓华。新华网 任禹西 摄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李楠) 8月7日,以“破除网络谣言 共建食育科普”为主题的2019中国食品辟谣与科普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应急与评估处处长方晓华表示,有效地治理食品安全谣言,首先要用正确的知识对谣言进行快速反击;同时,还要在辟谣后主动开展正面宣传,传播普及科学的食品安全知识,让谣言止于真相。

  方晓华介绍,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相关部门,大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谣言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农业农村部在官网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频道,对社会上流传较广的谣言进行及时辟谣,传播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知识。依托“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微信公众号和“农安天地”科普订阅号,及时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权威信息,有力打击了各类质量安全谣言,消除谣言滋生的土壤。

  此外,农业农村部还组织科研技术机构,出版《农产品质量安全消费100问》《舆情热点科学解读》《安全生产消费指南》等专业书籍,组织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百科丛书编制工作,为规范生产、引导消费提供指南。据监测,今年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继续稳步向好,正面舆情占比高达69%。

  2018年,农业农村部还开展“质量兴农万里行”系列活动,举办各类活动千余场,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人数超过百万,提高了公众农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素养,营造了质量兴农的良好氛围,对于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产生了积极作用。

  方晓华认为,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舆情总体平稳,没有产生新的、影响重大的谣言,这离不开各级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各类社会组织、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配合。

  方晓华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各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食品安全谣言的打击和治理,强化舆情动态监测,对产生的谣言及时组织进行辟谣,减小其对社会公众的危害程度;主动开展科普宣传,增强广大消费者辨别谣言的能力和科学的食品安全知识,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努力推动尚德守法、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

标签: 方晓华 知识 谣言 止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