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段世文: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将加强视频化辟谣

纪树刚 新华网

新华网产经中心总编辑段世文 (新华网 于耀东 摄)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冯孔) 8月7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19中国食品辟谣与科普论坛在北京举行,新华网产经中心总编辑段世文在会上做了中国食品辟谣联盟《2018年至2019年工作报告》。段世文表示,随着短视频的兴起,食品谣言出现了呈现方式视觉化、传播路径社交化等很多新的特点。食品谣言以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视频形式传播,比文字谣言更具蛊惑力。因此,对应的科普辟谣机制也要跟上节奏。

 

  段世文介绍了中国食品辟谣联盟2018年至2019年的主要工作,联盟定期发布食品辟谣信息、举办论坛搭建交流平台同时加强沟通促进自身建设,在各部门各单位的支持下取得了一些成绩。数据统计显示,2018-2019年度,辟谣联盟共发布原创权威辟谣信息30余篇,联盟网站发布及转发相关食品科普信息累计1500余条。

 

  “我们对食盐中含亚铁氰化钾、大蒜炝锅致癌等谣言进行了及时的辟谣,辟谣内容得到了很好的传播,对遏制谣言起到了较大的作用。”段世文说。

 

  如今,随着短视频的兴起,食品谣言出现了呈现方式视觉化、传播路径社交化等很多新的特点。食品谣言以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视频形式传播,比文字谣言更具蛊惑力。段世文表示,为应对出现的新变化,对应的科普辟谣机制也要跟上节奏,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将与相关高校、专业机构建立合作机制,通过拍摄科普宣传片、短视频等方式,实现食品辟谣内容的多媒体传播,以更加直观生动的形式向公众普及科普知识。

 

  据了解,中国食品辟谣联盟(CFRA)是在2015年8月在原农业部、中央网信办、原食药监总局、原质检总局和新华社支持下,由新华网联合食品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及行业工作者共同发起成立。成立以来,联盟持续打击食品谣言,为肃清网络食品谣言尽职尽力,同时着力研究谣言形成传播的社会机理,探索面向食品安全信息传播领域各相关方的自律机制,努力为创新网络社会治理模式积累经验。

标签: 段世文 中国食品辟谣联盟 视频化 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