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休闲食品为农产品 出村搭桥铺路

休闲食品为农产品 出村搭桥铺路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融媒体

      目前百草味在售的上千个SKU(库存量单位)中,95%来自于农产品再加工。自2003年成立以来,百草味一直致力于深化上游产业布局和发展,助力乡村发展。一方面通过原料采购、供应商企业培养带动上游产业及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在新疆、广西、四川、河南等地展开精准扶贫政策,通过资金及产业投入带动区域发展,最大化实现食品企业与农业产业双赢。

  从中国的偏远地区,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越南、土耳其、巴基斯坦、伊朗,延伸到美国、澳大利亚等;从田间地头获取农产品到大城市的街头巷尾销售,为十余万家农户,上千家农产品供应商、合作伙伴解决农产品上行问题,直接和间接创造了20余万就业机会。此外,百草味还在新疆、诸暨、云南、台湾等我国几个主要原产地搭建了产品生态种植基地,为农户提供免费的培训并提供技术支持,以更好地改善农场管理水平、提高产量和质量,并提升市场知识。

  2018年6月25—26日,在农业农村部首次开展的“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上,百草味作为休闲食品领军品牌,与物美集团、新发地、首农食品集团共同亮相,并与贵州、福建、河南、广西等多个贫困地区进行农产品产销签约,投资1.71亿元。

  通过这种结对帮扶形式助力农产品出村是一种方式,其次百草味摸索出产业扶贫与休闲食品行业的新通路,并且规模化地打造了多家产品订单基地。2017年,百草味水果制品、香榧、松子等合作种植面积达12300 余亩,拥有订单式合作山核桃基地8000 亩、新疆系列产品订单式基地10000亩,带动上万农户脱贫致富。

  近年来,百草味已经先后走进30多个省,与10家企业达成精准扶贫对口合作,其中有三分之一达到亿元级规模,赋能乡村经济,实现了市场、企业、基地、农户的多种组合生产模式。

标签: 休闲食品 农产品 出村 搭桥铺路